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天绿香饭,共产辣辣汤

 天绿香饭,共产辣辣汤

              这道菜肴排在女儿想吃的单子之首,天天念,念得我耳朵长茧。去菜市场采购,独欠野香芹,幸亏老妈我有先见之明,之前就在家里种了一些。采了院子里新鲜的香茅,辣得头顶冒烟的辣辣汤来了。

              马尼菜即是守宫木,Sauropus androgynus(L.)Merr,又称五指山野菜、树仔菜、越南菜、天绿香等,大戟科守宫木属植物榨汁煮成饭。原来这植物有这么美丽的名字,加了几片香兰一起煮,煮熟的饭香飘出厨房,让邻居享受免费饭香味。喜欢青绿的颜色,天绿香,这名字真好!

              这辣辣汤我煮了好几次,自从马来朋友教我后,女儿像着了迷似的爱上它。每一次煮材料都有所变动,这一次我没加南姜和疯柑叶,让汤的味道更趋向土味。这汤是由担任马共厨师的马来老伯吉传出来,在某个乡村里十分出名。朋友吃了回来告诉我,她生动的形容词历历在目。实际材料不固定,就是森林里随手可得驱寒去湿气的食材。我随手煮了几次,每一次都是给女儿扫光。她听到弟弟吃斋,开心没人跟她抢,一人独霸一锅。这汤的魅力只有女儿知,她可以一大碗一大碗灌入肚子。



材料:

1 公斤去肉的鸡骨头

20支新鲜香茅

一小碗小辣椒(自己斟酌)

5-6 棵带根的香芹

5-6 棵带根的野香芹

一个大葱头(如拳头那么大) 去皮后在中间割十字

两个蒜头

5-6 个腌蒜头(连带汁)

一小块姜

 

做法:

1.鸡骨头洗净。

2.所有材料加大量的水用小火煮滚, 1小时左右至出味。

3.不能吃辣就把辣椒捞掉,爱吃辣就把辣椒捏碎。

4 条评论:

  1. Linnh的腌蒜头是如何弄的?很驱寒似的一道辣辣汤。

    回复删除
  2. 看了材料, 辣中带点腌蒜头汁, 再加上香叶, 很香。

    Linnh, 腌蒜头, 是不是买现成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