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兰蜜枣茶

 香兰蜜枣茶

              平日大鱼大肉,吃无禁忌,老来痛风。我曾经看过在小岛上生活的人,尿酸过高关节发炎,饱受煎熬。在渔村,几乎什么食物都跟海鲜沾上边,汤里有些许海鲜足以让人痛入心脾。我没有这毛病,但可以想象那刺痛。

              家里之前有很多香兰叶,一棵棵长得又长又大。为了不让他过度繁殖,狠下心整棵砍下来煲水喝;什么也不放,就是香兰水。家里曾来了学术界访客,煮一大锅香兰水招待客人。他们喜悦地喝着香兰水,分享同事的医生太太常煲香兰水喝以去尿酸。我上网查询,香兰叶里含有高度生物碱,能溶解更多的尿酸盐晶体,自然地排泄尿酸,起到降低尿酸的作用,调节尿酸至正常水平。 这些天然香茶在我家几乎从不间断,有缘人到访自会喝上几杯。

              家里香兰有限,无法像之前大把大把地煮。这一回马来同事给我带上一大袋,加入几颗蜜枣煮了一锅,隔天带去上班。一打开瓶盖,她在我办公室外已高声问什么东西那么香?嗅觉麻木的我竟不察觉香味已弥漫整个空间。同事喝了一杯后直说好喝,要回家煮。送包蜜枣给她,教她如何煲。她说跟我在一起后被影响,不知不觉种很多可食用的植物,连以前不曾吃的也开始带入饮食里。我呵呵大笑说久一点就会发现跟着我这么吃,一大把年纪还是不生华发。其实我也从她们身上学到很多,食谱书里不教,网上没人说的秘诀她们都不吝惜与我分享;这些都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马来美食要煮得好除了要曾经吃过,还要有人指点。记得向上了年纪的请教,别问那些半路出家,一年一次禁食节出来摆摊的。Tepung Bungkus是以香蕉叶包米糊和椰子馅的马来糕点,我从来都不喜欢吃。有一天同事带几条给我说老妈做的,勉强吃一条后整包都给我扫光。后来其他同事买来请我吃,一吃就吃出高低,根本没得比。我常说好的马来糕点和菜肴不在市面上,在传统的村子里。


3 条评论:

  1. 看了这个, 我也跟着煮了两次给家人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不是很好喝?我家煲一锅一下就喝光。

      删除
  2. 好喝,我喝特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