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星期三

我家的入馔植物(2)

 我家的入馔植物

夜香花带有一股特别的清香味,橙黄色的花朵可入馔。

我家的厝叶,永远不向逆境低头。

              家里的植物每一段日子都不相同,有些刚入伙,有些已归天。行管令期间家里的植物最快乐,一天浇水数次,杂草都来不及长。开放后天天上班,周末要出外采购、做家务,还有带回家的职务。一些默默地干枯、灭迹,一些放肆地侵占他人地盘。我很少种需要呵护备至的植物,情况不允许。能在我家侥幸生存至今的是经得起风吹雨打、日晒雨淋。

艾草是凉茶的灵魂,没有它凉茶就没有苦味。

我家一个星期要煲几次各种各样的茶,全来自院子。

              这些植物是我的菜肴、饮料,用得越频长得越快。看看我家有那些植物?

小时候我只知道它叫 Tongkeng 花
我家的天然染色素,小蓝花。
红丝线草,红彤彤的颜色让人喜气洋洋。
辣柳叶,Asam Pedas 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
九层塔,你说它有多香它就有多香。
黄姜、独脚丝茅、野香芹、九层塔、胡椒、台湾枸杞菜
台湾枸杞菜,好吃又容易繁殖。
黑面将军
我家有三个品种的百香果,这个是最会结果的品种。

厝叶,客家人最爱用它做厝叶茶果。
荜拨,天然香料,生吃、晒干都可以。

              没有入镜的有番薯叶、大小辣椒、牡荆、白背木耳、香兰、火炭母、巴西菠菜、马尼菜、Sintang 树、香茅、腰豆树、韭菜、各种姜类等等,没想到我还蛮富有的!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