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日星期二

不想出门的餐点

 不想出门的餐点

 

    我们这一排独居的有五户,上班时间非常冷清。我们比空巢老人好一点点,至少女儿放工回来家里多一把声音,周末没上班还能三人吃饭。就因为没人懒虫作怪时就在外面吃,四处趴趴走也在外面用餐,入厨的次数大幅度减少。

 

    不出门的时候我多数煮简餐,近来连拍照都懒,吃的食物太简单,煎鱼、水煮菜之类无须烹饪技巧。煮得最多是虾面、贝壳粉、粿条汤、鱼粥、皮蛋粥,曝光率太高连拍照都懒。外子未用餐之前习惯性地先问我拍照了吗?我轻轻摇头。随时可以开动无须拍照,连我都看腻了,毫无新意可言只求饱肚。


    不出门的日子吃什么?通常送了女儿他会买早餐回家,两人吃着炒粿条、咖喱饭、马来饭。多吃几次会腻,不得不喊停。想乖乖呆在家吃自己煮的直到厌倦感消失为止。给女儿做了老干妈干捞面带去上班,自己调个妈妈小时候常给我做的干捞酱。加入以葱蒜碎炒香的肉碎和虾,烫些菜再煎个蛋。撒些葱花和小辣椒,就是一碟美味的干捞面。

 

    中午时分蒸一些高原糯米,我家先生很喜欢这类不加工食物,天天给他在耳边教育,我和女儿只皱着眉不回应。我注意饮食可是不喜欢在餐桌上上课,饭前被洗脑食欲全无。很久以前当我在喝斋啡时他一天几杯加糖加奶的咖啡,现在完全不碰咖啡,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很久以前当我只吃适量的饭,他吃的是我的双倍。很久以前..............,现在倒回来教我做我一直在做的事,还很理直气壮。我不反驳,一笑置之,省得没完没了。粘性不高的糯米不加水蒸过后加入适量椰浆、糖和盐置放一旁待米粒吸收椰浆至粒粒丰满。这样的煮法糯米颗粒分明也很入味。

    烤了一些黄姜鸡配糯米,再加些辣鱼丝,这就是外子一天吃几次都不会腻的组合。我们家对黄姜泥的需求量很高,上班时依赖七姨常年供应,万变魔术酱,只要你懂得运用,可以在短时间内变出不同美味的佳肴。求人不如求己,长期当伸手将军自己都不好意思,开始自制黄姜泥。家人非常喜欢这味道,老二回家指定要它,外子和女儿餐餐吃也不喊腻。

    最容易又吃不腻的是炒饭,炒饭不能粘嗒嗒也不能太油。我喜欢加些炒香的碎虾米和腊肠,其他配料没有无所谓,青葱和鸡蛋不可缺。老幺最喜欢我炒的无料炒饭,只有青葱和鸡蛋,那个伴他长大的味道。要炒饭的前一天会特意煮很多饭,隔天炒了当一餐。女儿的同事揶揄她天天带便当,不可怜退休的老妈要特地早起做准备?星期五我不必煮,她和同事一起叫外卖,这就是她所谓的一星期放老妈一天假。这一天又发出免煮令,饭都煮多了,我提议就别叫外卖带炒饭,一听炒饭笑着同意。我和外子也以炒饭当早餐,好吃又省事。

 

    两个人吃饭也得有仪式感,反正我这主妇太空闲。摆盘让自己快乐,吃的人看了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