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3日星期一

观日出赏月饼

 观日出赏月饼(17.9.2024)

 

    你没看错标题,我就是拿着月饼到海边等日出。晚上十之八九都会下雨,黑茫茫的莫说赏月,连能不能走出去都是问题。今天的浪依然很大,弄潮人儿比前一天多,年纪小小在逐浪,家长放心默许。我和外子捏一把冷汗,这样的浪,连大人也站不住脚,何况小孩?某个常发生溺毙事件的海滩,当地居民称它为尸体窟,溺毙的都是外地人,村民都不下海。不关鬼神之说,是地势所致,海底下有强烈的暗流。我和外子担心地看着这些没有危险意识的父母,保护孩子是父母的责任,别乐极生悲。我们是地头蛇,清楚知道海的威力,我小时候在海里游泳,一个大浪打来,一拉就拉离海岸很远,幸亏父亲在身边,及时抓住。后来学到了,海浪来时要屏气,脚别踩地,头向下让海浪把你推向前而不是拉向后。

 

    中秋节的海浪滚滚而来,激起美丽的浪花,难得一见的画面。我们俩喝着玫瑰绿茶,吃着女儿带回家的月饼,赏日出吃月饼,有点滑稽,不按牌理出牌,符合我的性格。喜欢看有节奏感的海,整个人充满动力,拍的照片也很有动感。忍不住多拍几张,难得不懒洋洋的海。







    这一天走得很远,沙洲上没有遮荫的树木,像走在荒野的石器时代。晨运加上想象力才能自娱娱人,我边走边拍,拍了无数次还在拍,太阳一出来只能打退堂鼓。

 

    沙滩清理员透露海滩从十一月开始会关闭两年,沿海建防波堤。我的心揪了一下,那么残忍连我唯一能观日出的地方也被剥夺,两年之后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外子望了我一眼,他知道我在想什么,他也很无奈。这是离家最近的海滩,其他地方都很远。

    看到北海干净海滩被海水倒灌的视频,我们曾经到过那儿用餐,哪里的海像绵羊般温顺怎么变成猛兽露出狰狞的面貌?好可怕。报导说是涨潮、大风大雨所致。看到水从下陷的地面突然冒出,像喷泉般四射,触目惊心。能想象业主的心有多痛,一夜之间损失不小,这段期间也不能开门做生意。读着下面的留言,竟然还有人在这时候说着风凉话。是怎样的家庭教育和际遇让一个人失去同情心与同理心?当人们遭遇不幸时倘若不想说安慰他人的话就别多说,落井下石会让自己开心吗?一些吃瓜群众一有什么事就咬着不放,臭骂、痛骂、冷讽热嘲,小事炒了又炒,仿佛人生就是绕着人家的是非而活。这种不健康的现象已变成网络文化,每个年龄阶层都有,男男女女口吐三字经脸不红耳不赤,我还是守住部落格跟同一频道的格友交流比较舒服。

 

    夜晚虽没下雨但天空一片漆黑,没看到月亮。我们准备在自己家举行中秋庆典,台湾中秋吃烤肉,我们烤蔬果,吃了对胃没太大负担。儿子将小孙子送过来就匆匆离去,小希希的第一个中秋节跟爷爷奶奶姑姑一起过。看着满桌食物很兴奋,只给他吃烤蔬菜,让他感受佳节气氛。

 

    母亲生前想吃大同月饼,女儿在网上找到但她已吃不到。举行简单的祭拜仪式,是孙女对外婆的思念。女儿是妈妈第一个孙,就像小希希对我的意义,简直是疼到骨子里。妈妈当初怕她夜晚哭闹我无法入眠就把她放在胸膛上哄着。如今小希希在我们家过夜时,我也做着同样的事,我的心跳声就是他的催眠曲。中秋佳节倍思亲,小时与父母欢庆中秋的画面一一涌上来,小希希以后是否记得曾经跟我们共度的中秋?


5 条评论:

  1. 美女很开心又见到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这辈子跟美扯不上关系,像男生多一些。

      删除
  2. 我是爱看海,但是海浪滔滔拍打岸边,也是会很恐惧。

    年尾的南中国海浪是很可怕的,通常我都不会带孩子去沙滩玩水,毕竟我这一区海浪发生过很多溺毙的新闻。

    看到月饼,想起我一意孤行要万里送月饼给孩子吃,哈哈。

    谢谢你的分享文陪伴我吃着午饭。话说回来,你的分享还是停止在过去的九月份咯。记录这回事就是可以选择性,不会受限制在时差空间,感觉真好!

    就是咯,部落不会有黑粉,这就是我默默守候这里的原因。我是知足的人,有你们几个格友陪伴就行。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太多东西要写,只好把时间停留在九月,不然十月会被挤爆。等电脑回来的日子又拼命去玩,得快点清货。

      海浪滔滔人在岸上不可怕,我曾经和父亲出海钓鱼,回程风云骤变,我们的小船被抛上抛下最少有十公尺高,那才叫人心惊胆跳。上岸后仿佛隔世。

      是的,没人看的石器时代部落格不会招惹什么都看不顺眼的人,谁耐烦读那么长的文章?大家只想吃快熟面,三言两语读完翻篇。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