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星期六

独脚丝茅饭

独脚丝茅饭

              一直以来都对以天然容器和花草摆设的食物动心,一看到就兴奋不已。马来西亚较少见这种风格,泰国和印尼则不同。若你让我选择,我会去外子远离市区的小山坡上居住,那里被树林围绕,可以过我向往的田园生活。喜欢看把大自然元素融入食物,未入口已给它加分。城市地区要找香蕉叶、黄姜叶可不容易,咖啡座里若给你用叶片垫食物,价钱翻倍。

 


              Regina 寄来的独脚丝茅繁殖得很快,一下子就满盆。狠下心把它拔出来,洗净后加入米中蒸熟。独脚丝茅的红跟红丝线草不同,这红带紫,红丝线带橙。谢谢Regina让我家院子增添提供天然色素的植物,网络情缘真奇妙。不知对天然色素有兴趣的网友可否与我分享这一方面的资讯?我们惯用的食材对其他人来说可能前所未闻,好的交流能增广视野,让我们彼此学习。

 

              我曾经见过独脚丝茅却误以为它是印尼小葱头,没放在心上。当年在砂拉越朋友的警察大哥带我们去印尼边境买,握着拍照没带回家。年纪越大,兴趣越广;搜罗得越多,发觉自己知道的很少。网络真是好帮手,只要你肯学一定有人教你。


 

              独脚丝茅饭带一股花生土味,有些人可能吃不惯,就像带土味的淡水鱼。家人对天然味道不抗拒,只要不是人工香精。口味是自小养成的,习惯了就没问题,不习惯会难以下咽。饭的颜色带喜庆,看了心情大好!两父子嘴巴不说却扒光所有的饭。

 

              太想去度假,把自己的家幻想成度假村,自我安慰正在度假中。假话说多了就变成真。我在度假,我在度假,我真的在度假!


8 条评论:

  1. 我知道你会喜欢,粉色的饭看了就开胃。
    拿来煮汤后的花生味很香,好喝。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给我寄来这个好东西,请继续与我分享东马的稀有植物,我下一次去一定要找有厨房的住宿,然后去买了自己煮。

      删除
  2. 好的, 我都有在看看有什么特别的食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听过Mata Pelanduk 吗?我在斯里阿曼的Tamu看到。你吃过吗?

      删除
  3. 小时我就是住在山明水秀的地方,歌仔可以这样唱远处就有高高的山,近处有小河,哈哈。以前村里到处是野菜宝物,受伤孩子时的我们还懂採药草笃烂抹伤口止血呢,回想以前的日子像是一场梦,呵呵。
    所以觉得你这里就像一片田园,什么野菜都有。

    回复删除
  4. 我先生常说我生在城市却活得像个乡下人,其实我是生长在两个不同价值观的家庭。贫与富、先进与落后、科学与迷信。这让我能适应环境。

    回复删除
  5. 我觉得懂得惜福是最大的福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满足于所拥有的,接受自己的状况就能活得自在。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