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行管令下的思亲清明节

 行管令下的思亲清明节

              去年行管令开始,大家不得去清明,我跟祖宗们说若来年开放再去祭拜。今年是局部开放,可是严格模糊的标准作业程序会让人随时接一张一万牛肉干。每个人的理解能力有别,单是区域的划分市民和执法警员就有不一样的诠释。官字两个口,哑巴吃黄连,到时拿着一张罚单四处奔波,像球一样被踢来踢去,劳民伤财还惹来一肚子气。

              很多朋友都说不去扫墓,无法跨州的堂兄姐们更是无缘在祖坟上香。外子独身一人回乡扫墓,我们为了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不敢去添乱。至于我这边,小弟和我商量后说不去了,义山上有警察巡逻,小市民如我担心被按上莫须有的罪名。老幺在路边停车接过一张罚单,被罚的理由是在路边洗车。他啼笑皆非还是乖乖缴交罚款,虽然数目不大但心有不忿。

              太多的双重标准让人感觉不公,草根市民如我们只好多加小心。我自认奉公守法,但我更担心有心栽脏。心里挣扎了几天,过意不去,还是去买一些水果,下手做糕点。义山我们今年不去了,只去骨灰塔。小弟和老幺特地拨出时间配合,选择上班日,应该不多人。

              骨灰塔果然没什么人,只有寥寥几个。为保安全,扫码后隔了一段时间再扫一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里有我十多个长辈,还有全家移民国外的旧邻居。老同学也无法回乡扫墓,我顺便帮她替母亲上香。摆好祭品,拍照给远在各国的堂兄姐看,大伯和大伯母是他们的牵挂。拍照让他们拜拜是一种心灵上的慰藉,果然很快的大家都有反应,各自放情地抒发情怀。离乡在外,这里始终是他们的根。

              行管令期间骨灰塔没人打理,一片狼藉,附属庙宇的骨灰塔不收管理费。往年很多人来清明,今年只有我们和两个陌生人。于其坐着等待,我着手清理工作,让后来的人感觉舒服,也让这里的阴魂有个干净的栖息地。这里的社会还是采纳分工合作的精神,每一次庙宇办事,村民都是义务帮忙。我的祖母、父亲、伯父伯母、叔叔、姑姑们和姑丈都在这里,还有兰姨和邻居,祭拜后和孩子们在灵牌前念慈悲经回向给所有阴魂。我没有烧金银纸和纸扎品,只以佛教方式祭拜。祭拜后心里平静多了,清明不单是一种仪式,是让子孙缅怀先人,提醒我们从哪里来,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回到家打开手机一看有点啼笑皆非,无法回乡的堂哥竟然转账入我户口说那是他的贡献。我理解他的愧疚,他认为没有负起当李家子孙的责任,至少用一些钱弥补。我提议把那笔款项以李家名义捐献给庙宇再把功德回向给祖先,这样大家心里舒坦些。先人已逝,祭拜只是后人的心意,疫情当下无法回国,有心朝天合掌拜拜就足矣。

8 条评论:

  1. 小时候,每当清明之际,长辈们就会准备各种糕点,并会捏一小片面团给我们把玩一番,打发我们。。。好让可以快速顺利完成制作。那已是好久的事情了,然而脑海里仍历历在目。。。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丝丝,清明节你们做什么糕点祭拜?

      删除
  2. 小时候,家族的女眷都出动忙做糕点,如韭菜粿,沙葛粿,或内馅有花生碎或绿豆馅的桃粿,或弄成石榴般外形,顶端放一颗黑豆。蒸熟后,若是有破皮的,那我们这些小孩就有口福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有趣,有照片看吗? 还有黑豆在上面,我没看过。

      删除
  3. http://system.kywkl.com/viewthread.php?tid=117 Linnh你去这里看看。 Linnh, 你可以再给我你的网址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丝丝,你现在不就在我网内吗?

      删除
    2. 我昨晚用gmail发去你信箱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