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爱喝咖啡的人与咖啡杯

爱喝咖啡的人与咖啡杯



       我从没想过要收集咖啡杯,刚入职场时有个同事说她很喜欢Mug,以后有自己的家一定要做个特定架子收藏不同的马克杯。我听了没啥表情,我不会买柜子装摆美不实用的碗碟。独居时厨房只有一个小锅、小饭锅、镬和平底锅。马来同事每人有好几套食物容器,摆在展示柜里。去她们家可以看到成套的Corning WareVisionPyrexCorelle及我叫不出的牌子。她们起个会每月供期买数百至上千的厨房用具,理由是这样才看得到辛苦赚来的钱花在什么地方?无法苟同她们的思维,也从不参与,或者这就是不同种族的思想差异吧!钱若在我口袋里,除非我想花否则不会无端端不见。无法好好控制开支是不懂得自律,别找理由搪塞。

       结婚时,夫家堆满礼物,我们那个年代组织家庭,亲友和村民就会送很多杯盘碗碟。家婆看着我那些礼物不知所措,而我租一间小屋子,空间有限不懂要如何收纳。那些礼物我们陆续转送给人,只留一套表妹送的蓝色茶壶套、五个玻璃直杯和一套从未出镜的杯盘碗碟。

       有了自己的房子,外子做了一列橱柜,空荡荡的,没什么东西好放。我依旧是那几样厨具,还是可以煮一家人的饭菜。四叔是个喜欢到处逛的人,百货公司大减价他认为物有所值就忍不住买;四婶不喜欢家里有多余的厨具,他满足了购买欲就带回家乡送给我。四叔一年回乡两三次,每一次都扛一大袋,那数量可想而知。我家先生出差回家也会带上几个,他知道老婆对衣服、鞋子、手袋都没兴趣。接着职场上的幸运抽奖、年终礼物、婚宴手礼、人情礼物等等,我家越来越多杯盘碗碟、Tupperware、烤面包机。

       两夫妻喜欢喝茶喝咖啡,买咖啡附送各式精美咖啡杯,牙膏、洗衣粉、牛奶、麦片也有赠品。喜欢的留下,不喜欢的送给想要的人。十多二十年过去,不特意收藏的我竟然坐拥那么多咖啡杯,其他杯盘碗碟和玻璃容器不在话下。女儿出外工作,一看到咖啡就想到家乡的爸妈,促销时期,咖啡便宜又有赠品,她也加入搜罗队中。现在连两个儿子看到老妈喜欢以不同咖啡杯拍照,买咖啡时杯子也带回家给我。三姐姐离乡,高及天花板的柜子装的都是她的胜利品,带不走就边收边哭,不舍得送人的都送来我家。家境好的表姨换好锅,成套钢锅送来我家,接手后用了半辈子都没坏。我家就像个二手货接收处,转送来的东西有一大部分没用过。各式木模、铜制鸡蛋糕模、马来糕铜模是家里的古董;可是这些远亲们辗转把它们交到我手上因为我爱做糕。

       收藏品之间当然有我看到喜欢忍不住掏钱买的,但那绝对不到百分之十。外子若看到这一段,会跳起来反驳说掏钱那个是他!是的,面对我这种没有购买欲的女人他很纳闷,什么都不要,什么都不想要。难得有一样我要的,他一定快快还钱说那是他买的。出门买菜有时手摸某样东西,马上就有人跳起来问我喜欢吗?这样一个没有购买欲的人家里却有那么多厨房用具,难以置信。随便指着一样物品问谁买的?绝大多数不是我。我家先生若能为我购置一样东西就特别高兴,他觉得他的钱无处花,跟我出门购物很无趣。我的拥有欲望不高,每年要送生日和情人节礼物就让他费尽心思,所以我发出特赦令,无须送礼。不特意追求却拥有很多,是傻人有傻福。

       常把那些杯子拿出来拍照,是生活的一种情趣,有些出镜率还蛮高。女儿喜欢在柜子里玩寻宝游戏,找到她拍照的道具就会像小时候玩家家酒摆满一桌。如果你是小偷,无须打我家主意,除了破铜烂铁和陶瓷杯盘碗碟,Linnh家没有贵重物品。

9 条评论:

  1. 哇哇哇,你的珍藏好丰富!

    回复删除
  2. 这杯子系列勾起我满满的回忆。。。

    到今天我家婆还在用着装蜜糖的玻璃杯子,耐热又不变型, 应该有超过35年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些多数是赠品,免费美丽的赠品。

      删除
  3. 哇😱,Linnh 姐的咖啡馆几时可以开放参观啊?我可以报名参观吗?对对对,我赞同您的看法,我家的厨房的碗碟盘杯,结婚时妈妈和家婆都给了一些,杯子都是买牙膏送的。我也不会特地的去买些什么名牌碗碟,只是会买些需要用到的碗碟。偶尔看到人家晒的LC牌子的餐具,一个锅子竟然叫价几千块钱,我的天啊!我在10年前在巴杀买了一个日本养生锅,两百多块(当时用两百多买个锅,对我来说真的是很豪迈了😜),用到现在还一直在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知道为什么不知不觉会有那么多?都是一些日常用品和咖啡的赠品。我不舍得花钱买这些贵盘具,我家最贵的应该是炒菜用的铁锅,哪都不是我买的。我家先生说天天要炒吃入肚子的东西,这钱不能省。

      删除
  4. 好壮观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怎么好久没上来? 是不是儿子学校被感染?

      删除
    2. 谢谢Linnh的挂念💖忙盲茫😅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