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爱而不溺爱

 爱而不溺爱

            小时候爸爸常对我说:用脑想如何去解决!恨铁不成钢的他怕我被过分宠爱养成公主病,对我可不溺爱。有一次拉扯到背后的筋,还要带着50cm2大的木板手工品骑单车去上课。央求爸爸用车子载我去学校,他残酷地叫我自己解决,还习惯性地抛下一句:‘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儿子也是自己搭巴士去上课。’我含着泪,忍着痛委屈地慢慢踩单车到学校。我妈气得三天和爸冷战,难听的话都说出口。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倔强地不求他,凡事自己解决。爸爸有着华裔传统男性的保守思想,认为女儿无法比得上儿子,这让我更急于证明我这个女儿跟别人的女儿不同。我不怨爸爸但我努力用脑去解决问题,不给他添麻烦。心里明白爸爸是爱我的,只是在某个节骨眼上特别苛刻。他曾不经意地说若让我拥有一切,有一天踏入社会我输不起,他不能永远让我依靠。当我进入大学时,老爸把所有的积蓄都挖空,离家在外的我必须自己面对问题,晚上十点在路旁等巴士虽怕也得克服。那段时期我深深体会爸爸有多爱我,他教会我生存技能,无论身在何处我都能解决突发状况。


            我的第一份所得税是爸爸帮我付的,上班的车油是爸爸打的。那时候的他对我不再严苛,或者我已达到他的期望。爸爸那一套我自然地用在孩子身上,我爱他们却不剥夺他们做决定的权力。我对他们严格却会适时把他们拥入怀里,摸摸他们的头,亲吻他们。三个孩子以往也像我一样认为同学可以做的,为什么他们不能?同学拥有的妈妈不让他们买,有些食物妈妈不让他们吃。别人家有帮佣,起身无须整理床铺,不必帮忙做家务为什么他们除了做功课还得分担工作?我不是请不起女佣但我不能忍受家里有个让他们使唤的人,这会加重公主病和王子病。


            三个孩子长大了,在外面碰上形形色色的人,三姐弟集聚时竟然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比别人更懂得如何处理生活上的问题。老妈我冷笑一声,忘了当年如何在背后说我是坏妈妈?老幺说以后有了孩子要给妈妈带,妈妈我未必答应哦!老妈我到了那个年纪,要做个慈祥老阿嫲,不想把孙子当儿子教。


            女儿和侄女年龄差距大,表姐妹却相处融洽。女儿把侄女变成小大人,侄女把女儿变成小女孩,玩得疯癫时说话的语气都是一样的。我很喜欢看这样的关系,客客气气,规规矩矩是不够亲!女儿挨过来,我亲亲她脸颊,小侄女看了,有点失落地说,姐姐这么大了,姑姑还亲她,妈妈都不亲我,连晚安也不说。我的心一缩,这年纪的孩子有自己的情感,她心中渴望的是母亲的一个亲吻。或者在东方社会这样的举动不普遍,在我们家已习以为常。孩子不开心时会投入我怀里,紧紧地拥抱我。摸一摸他们的头,舒缓情绪,这不是妈妈该扮演的角色吗?若妈妈的怀抱不是孩子的避风港,那还有什么地方可让他们舔伤?那一夜我不动声色观察小侄女的情绪变动,一个乖巧懂得观颜察色的女孩,有一颗敏感的心,她想要的只是一个拥抱。姑姑不能取代妈妈的角色,也不能抹黑孩子心中的妈妈。我什么也没做,隔天她帮我把东西搬上车,我很自然地把她拥入怀里说谢谢,亲亲她额头。孩子是敏感的,尤其是现在的孩子,早熟,有自己的想法,现代父母得多加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

2 条评论:

  1. 决对赞同Linnh的做法。养育当儿,心里营养更是重要。Linnh的爸爸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看过那些坐在那儿一动不动,只会张开嘴叫kakak的孩子,父母没有教他们尊重他人,反而养成要人服侍的小霸王习惯。长大后,这种人格发展带到职场不堪设想。这就是我们在职场上常碰到不为他人设想只顾自己的人,说话做事从不顾及他人的感受。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