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2日星期一

半复古咖啡店

 半复古咖啡店

 

    我在这个社区长大,一转眼老招牌全换成咖啡座。每一次经过这一带,脑里涌现的都是儿时记忆。小时候马路上不多车,小孩出门也不会被拐带,我家处在四通八达的地带,同学都住在附近。没事做在附近转几圈,找同学,去大姑家、去大姐家,来去自如。四周都是熟悉的人,几十双眼睛看着,从没听过小孩被人抓,妈妈们也不会恐吓孩子说乱乱出门小心被坏人抓。 那个美好的年代已不复存在,社区结构也变了,一大群外来者侵入这一带,带来新文化。突然很怀念那些提着菜篮走过我家的阿姨们,她们都会停下来寒暄一两句,认不认识都有眼神交流,大家知道彼此是谁。

 

    女儿放工后我们来到这一区找吃,雨后春笋般冒出头的咖啡座还有很多我未踏足。就选大姑家旁边的这一间,一踏入被天花板吸引,外子说那是楼上的地板,整齐密无隙缝地排列着。我淡然地看一眼,那不就是老家的天花板吗?以前躺在懒人椅往上看就是这款式,从没觉得它美,这一次突然像见到故人,心里有些许激动。

 

    这里的食物评语不太好,价钱也较高。身在闹市,租金一定不便宜。我走进来寻找儿时熟悉的气息,不关食物事,不理价钱。外子点了Nasi Ayam Merah,没摆盘的菜肴就这样盛在小时候老家和婆家一直到现在还用的碟子,我们噗一声笑出来,还真的复古。难得听到外子批评食物这么随随便便捧上来,连摆盘也免。这男人被我惯坏,也难怪他,这毕竟是咖啡座不是kopitiam。女儿望着那少得不能再少的意大利面说待会要去买寿司,哪里吃得饱?我简单地吃croffle, 只要有东西填肚子就好,咖啡座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样,我又不爱西餐,有选择性困难。

    饮料捧上来更让我失笑,果然在复古,这就是所谓的Air Ikat Tepi,只差没把我的咖啡装在炼奶罐里,倘若做到这一点就完全把那个年代的精髓成功复制。谢谢这家咖啡座的构思,它把我的童年回忆呼唤回来。给女儿说说我在这里的生活,虽然她未必有兴趣听。代沟就是你活在你的年代,我活在我的年代,你不了解我的生活,我怀念着旧日的过去,时不时拿来比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