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马来西亚第十五届大选 19.11.2022

 马来西亚第十五届大选 19.11.2022

              我家先生说他不去投票了,所投的政党肯定不会赢,再说那些新面孔一个也不认识。自手握一票之后,我所投的议员从没胜出,投谁谁就输。外子揶揄道那就投给我不喜欢的让他输。每一次看羽球赛,都是看到输球的画面,即使赢了最后也会输掉。孩子们都很嫌弃我,常说妈妈带晦气,一走开就得分,一坐下来看就失球。李宗伟跟林丹对打有过几次打败林丹的记录,可是没有一场我看过,看到的都是全国沮丧的画面。

              前一晚睡得不好,女儿一早打电话来说一夜无法安眠。摩多党像孤魂野鬼整夜不睡觉骑着电单车到处叫嚣,连我打电话给她也听到那噪音。老娘今天就要用手中一票来表示不满,虽然知道没有胜算。

              十一点抵达投票中心,五年一次得以进来探望我的母校。今天我是老板,政客都想要我手中那一票。不靠向任何阵营检查号码,直接从网上查询。没有人龙,无须排队,连电话也不必上交。不认识候选人只认标志,毫不犹豫打个叉;以往用铅笔,现在改用原子笔。看到那个在国会每一次出言不逊伤害他族感受的部长,很想在他名字上打叉泄愤。Oops!打你就是爱你,我不跟你扯上任何关系,最好不要再看见你出现在电视荧幕前。

              走出投票中心回看不再熟悉的母校,我在这里度过了中小学时代,谢谢你让我有今天。外子都还来不及找地方停车我已投好票,警卫说没多少人出来投票。被我劝服的外子准备回乡,从首都特地回来的堂姐说他们被卡在车龙中动弹不得。我们正往那个方向走,一路上车辆以龟速行驶,不对!是蜗牛速。我最怕排队,也不喜欢塞车,今天我心甘情愿为了投票而加入车龙,比预期慢了三小时才抵达。

              外子的投票中心在宗教学校,很快就完成投票。我们原想去瀑布,看到车龙,想必夜晚都抵达不了。地头蛇就是不一样,土生土长的地方,脑袋里有一张活地图,左拐右转,脱离车龙。回去昨天的饭店用餐,还是泰餐最合我胃口。

              为了弥补无法去瀑布,我们转到离家最近的海滩。大选连假的关系,海滩挤满人,密密麻麻的看了头皮发麻。还是远离人群安全些,找到一大截枯树,坐在那儿吹海风。公民责任已履行,其余的听天由命吧!

              海不再平静,大浪掀起底层的沙褪去大海的蓝袍,满目疮痍的海滩堆满枯木和树枝。大马正面对不明朗的政局,后代将来要面对怎样的马来西亚取决于我们手中那一票。投都投了,只能静待成绩。望海喝咖啡,心情像大海般看似平静却暗流汹涌。外子安慰我说再糟也不会比现在糟,是吗?若让神权主义抬头,明天不会更好。很多不能说得太白的心情只能一味压抑,我非常赞同温水煮青蛙论。

              很幸运有个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的丈夫,他对我情绪上的变动非常敏感。每一次看到我低落总想办法把我拉出来,让我觉得不孤单。把郁闷的心摊开来说,把神权政策如何慢慢侵蚀我们的生活一一列举,我的担心是有根据的。我们被要求尊重人家但人家何时尊重我们?饮食方面我们做出最大的让步,然而在有兴都教徒和佛教徒的场合可有人记得牛肉是禁忌?

              外子安抚我的情绪,他说情况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坏,我可没那么乐观!看了海,心情平复些,明天会不会更好不得而知。

              那一夜我无法入眠,等到最后没等到选举委员会公布正式成绩却等到反常不合程序的宣布。那一刻脑袋里嗡嗡响,选举委员会换代理人了吗?  接下来大家都知道发生什么事,我只能说暂时可以松一口气,还有没有变数只有天知道。

                           成绩揭晓后国内面临首相难产问题,心情起伏不定。反反复复的状况让人喘不过气,终于二十四号那天有了定夺,马来西亚的天空露出一丝曙光。


2 条评论:

  1. 投票日的行程描述得很详细咧,哈哈。
    换了新政府很高兴一下,接下来小市民的我们也管不了太多,国家不腐败下去已经是一项大改革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至少看到不一样的施政。我们不要权力只要比现在公平的待遇。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