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

老咖啡店

 老咖啡店

              有些地方它在的时候你不会特地去注意,消失后心会慌,整个世界像被打破了。自行管令开始我就很少下去市区,三年来没发觉它在蜕变。小时候在市中心长大的我闭上眼睛都能画出一张纵横交错的地图,后巷、小径记得清清楚楚。老家这一区白天车水马龙很热闹,一入夜即刻变成死城,店面六点就关门。

              回家途中正好过了繁忙时刻,去老家附近走走顺便喝咖啡。原本想进入小学同学的老家却发现网上评语很差,除了地方打卡拍照漂亮,食物又贵又不好吃。多走两步就是爸爸朋友的店,也是我另一个同学父辈家族经营的商店。曾几何时那两间连并的店消失了,取代的是老咖啡店。推门入内,脑里涌上的是跟随爸爸走到比我还高的玻璃柜台,哪里的叔叔看在老爸份上都会逗我说话。每一次走过这些店感觉很亲切,都是认识的街坊。特地以古老为主题的咖啡店与我记忆中的画面相差甚远,冷气让寒意从背脊直升颈项,脑袋一片空白。没有爸爸,没有熟悉的叔叔们,走入一个既熟悉却陌生的环境,五味杂陈。双手不懂如何处之,呼吸急促,那一瞬间我精神错乱,连最简单的点餐程序也无法处理,结结巴巴。

              放眼观看四方,宽敞又古色古香,以往堆满货物拥挤空间不复在。看看玻璃门外的人流,这里的夜竟然热起来,不再死气沉沉。走入店里的人都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不是谁谁的孩子,我身在何处?

              点了椰浆饭、玫瑰拿铁、奶茶和鸳鸯面包。食物价格非常平民化除了拉花咖啡,难怪一口气在这里开了三间;两间连并,另一家在角头,前身是五金店。外子无法理解我的情绪起落,他怜爱地看着我,知道我沉浸在旧日的回忆里久久走不出来。


              离开咖啡店往角头走,告诉外子这五角基曾经有个补鞋匠,我们家的鞋子常拿来给他补。街的对面是小时候爸爸常买炒果条给我吃的咖啡店,再过去是大姑的美容院,…………..。一切都已消失,人事全非。这里只剩下我熟悉的印度香料店、邻居的杂货店和老街坊的金店,新旧记忆交叠着,纠结着,心一阵阵抽搐。

              站在旧日的后巷重温当年点滴,想伸手抓些什么却力不从心。换个心态,转变是好事,取代旧店的咖啡座给这一区注入新生命,让夜晚不再寂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