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暖心暖胃的番薯姜汤

 暖心暖胃的番薯姜汤

              从小到大,一踏入雨季,妈妈总会煮一锅又一锅的番茄姜汤。辛辣带甜的汤配着软糯的番薯,一口一口吞下肚会暖化冰冷的手。年尾是农民挖掘番薯、木薯、犀牛薯、鸭薯和各种薯类的季节。雨季来临,泥土特别松软,无须费力就可轻松地拉出薯根。倘若不及时行动,浸泡在水里的农作物就会烂掉,白白浪费心血。正因为这样一说起雨季,脑海里就会看到冒烟的蒸花生、姜丝炒猪肉、一块块的木薯糕、紫色的犀牛薯糕点和暖胃番薯汤。

              初为人妇雨季回婆家,家婆总会挖起自家种的姜,用上一天的时间把一大盆姜切丝,用柴火炸至酥脆让我们下饭。以前不知切姜丝有多麻烦,反正都是家婆和我妈的事。掌厨后懒起来,把姜丝猪肉换成姜片炒猪肉。家婆种很多姜,白姜、红姜、黄姜都必须在雨季来临时趁早挖掘。

              我妈知道我们爱吃姜丝炒肉,三两天就来一锅,小弟只要有这一味就连连添饭。妈妈无法下厨后他偶尔会叨叨念怀念妈和外婆的姜丝炒肉,这让我很内疚。前几天叫女儿帮我切姜丝,炒一盒送过去,他如获至宝。

              同事的亲戚种植大量番薯,还没挖就先让我们下订,价钱比市场便宜又新鲜。买了几次煮番薯汤派街坊,家人也吃不厌。以往雨季放长假时哪里都不能去,我都是在被窝里追小说。房门外就是厨房,懒虫只有嗅到妈妈厨房飘出的香味才会移步出外。冷天时妈妈的辣番薯姜汤特别有吸引力,烫热的碗握在手里去除寒意,让冒烟的汤蒸热脸蛋再一口一口把姜汤番薯吞下肚,全身就很舒服。我们家是单层排屋,湿气重,姜汤驱寒暖和身子。爸爸爱吃姜汤番薯,这就是妈一煮再煮的原因。我没看过妈妈吃却从不间断地煮,东方女性不习惯把爱挂在嘴边,爱都融入食物里。

              问外子家婆可曾煮给他吃?他说从未,他们家只吃蒸番薯。现在他取代我父亲,一碗一碗地下肚。女儿喜欢热腾腾的番薯汤,每一次必须煮滚再喝。如今我能体会妈妈当年的心情,可惜我妈连我也不认得。带着一碗番薯汤去看她,难得她吃完。

              一碗番薯汤,传承女主人对家人的爱,寒天时只希望他们得到一丝温暖。

             

 

 

2 条评论:

  1. 这碗蕃薯糖水看一眼就想喝,我妈妈煮蕃薯糖水很舍得放一大块姜一起煮,很好喝,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煮不出一样的味道。今天我就煮了绿豆汤,雨天喝碗热糖水很舒服。

    回复删除
    回复
    1. 要放比较辣的姜, 得熬出味, 加两片香兰叶。
      煮绿豆汤可以撒一把糯米, 口感更佳。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