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

来自大自然的味道-2022 年的汤圆

 来自大自然的味道-2022 年的汤圆

              去年的冬至莎亚南和文德甲的居民面临大水灾,除了捐款赈灾,只能替他们祈求水快点退。今年冬至心里依然沉重,想到那些被水泥石埋在地下还未寻获的灾难者心里很难受。许多大马人都在默默祈求上天,让拯救人员早点发现生还者。如今已过了七天,大家只能寄望快点找到罹难者,让家属的伤痛尽早告一段落。可敬的拯救人员和累透的狗狗,谢谢你们,愿你们安好。

              一早醒来下楼准备揉面团,厨房显得特别冷清,倍感失落。老二今年不在家吃汤圆,老幺忙着工作不回家搓汤圆。不大的房子显得空洞无生气,不由自主打冷颤。会不会有那么一天我孤单地搓汤圆,做了也没人吃?听到外子下楼的脚步声,心才踏实些。女儿不久也跟着下楼,我这才起劲地揉面团。三个人很快把半锅汤圆煮好,人不多,做一点应节就好。表侄女以往每年都会来妈妈家吃我的汤圆,半年前刚逝世,心里不胜唏嘘。活得越老,就得面对更多的生离死别,得学习面对与放下,否则苦的是自己。


              揉了五个面团,原色、红粷米、蝶豆花、紫薯、天绿香。煮熟后女儿说很想用泰国绿茶做汤圆,就多揉一份,没想到煮出来的颜色跟天绿香不分上下,呈藏青色,我很喜欢。这小妮子看到在热锅里漂浮的汤圆,贪婪地把鼻子凑近锅不断喊香。

              煮好汤圆,女儿泡了泰式绿茶当汤汁,她把汤圆当珍珠。一直以来我都会做咸汤圆,今年提不起劲,连汤圆份量也大幅度减少。煮好后装盒带去妈妈家祭拜祖先,给妈妈挑了紫薯汤圆,这个口感比较适合她。减少被哽的风险、

              我不是个食古不化的人,对一切创新皆能接受唯独汤圆。汤圆就得是圆形,寓意圆圆满满,所以它不能是方的,更不能是其他造型。

              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冬至。

 

6 条评论:

  1. Linnh , 祝您冬至平安, 阖家平安喜乐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愿大家都平安,谢谢你的留言。

      删除
  2. 好漂亮啊!视觉的盛宴!——最喜欢天然色泽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喜欢,用天然色素做食物很有成就感,因为你必须坚持。

      删除
  3. 好喜欢,都圆鼓鼓的,太可爱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