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豪雨成灾里的世界杯

 豪雨成灾里的世界杯

              我家几十年来车房只有几次泡水,最后一次是2017年头。那时接近新年,消防局还得出动快艇拯救灾黎。我们家地势较高,河水淹不到,雨水也很少到访。

              2017年雨量奇多,那时忙着做年饼,没在意自己的家附近已被水淹没。水来得快去得也快,隔天全消退,我也可以上班去。

              今年连下两天两夜的豪雨,世界杯决赛那一天,沟渠溢水,车房开始时有些许水。一天里水上上下下五六次,我们也不以为意。这一次水势来得很凶,外面的水涨到邻居叔叔家门口。奇怪的是我家车房的水反而没之前那么深。追世界杯决赛那一夜不忘下楼探头,担心一觉醒来看到客厅里的物件漂浮。



              那一场叫人心脏差点跳出来的决赛,我们的尖叫声被窗外的雨声掩盖。紧张追球赛的我们也听不到外面的雨声,全神投入。女儿看到法国射入第二球时干脆用被单包着头弃看。听到我大喊阿根廷准备射第三球时才像活过来般坐起来。球一进龙门突然弹出来,没人呼叫相拥,电视突然变黑无讯息。我们一脸懵,你看我,我看你, 到底进了没有? 查看手机讯息也没消息,突然电视显现影像,迫不及待地看分数榜,3-2 两母女大声欢呼,如厕的外子连裤子也来不及穿好就冲出来。小妮子像活过来般叫得撕心裂肺,一扫刚才像烂泥的模样。不到几分钟法国又入一球,这下那娃像泄气的气球钻入被窝里。那一夜我们三人兴奋地睡不着觉,忘记屋外的豪雨、车房的水位。阿根廷队上台领奖时,三个人只差没站立一起唱国歌,直看到散场还不舍得关电视。

              隔天醒来才知道事态严重,水已经淹了两天,重型车辆出入不得,我们被水软禁了。原本平静的心一听到交通中断,马上感觉被束缚。一瞬间糖没有了,盐不够用,菜也快吃完了!其实家里的储备粮食够我吃上一个月。就是这样的心情,一旦觉得行动被限制,情绪马上有变。

              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我从没看过外面的水位,这一次想到在附近的老幺,为母者赶紧拿了乳酪蛋糕、番薯汤、虾咸糕装盒涉水给儿子送去。第一次看到外面的屋子浸在水里,人去楼空,水都浸到窗口还怎么住人?新屋子才建好就变水乡,家里家具全泡汤;马来民族乐天性,孩子开心在院子内戏水。

              水位深处在臀部以上,打算用来买糖的钞票都湿透了。这水位不是最高的,前一天更高。这只是闪电雨水灾,是建筑工程泛滥沟渠阻塞的后遗症。我家若被河水淹没,想必市区里死的人不少。这样深的水,我们无疑与外界隔离了。

              无须纠结于水位,不想被水灾影响心情。干脆开家水上点心店,没有其他点心只有鸭蛋糯米鸡,你要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