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糯米猪肠

糯米猪肠





妈妈问我有没吃过外婆做的以糯米灌猪肠?想了很久都没印象。我是外婆的大孙女,我没看过的食物,表妹们更不必说。那天才问表妹还记得网油的模样吗?她看着我说,“网络就听过,网油是什么?”瞧!不过12年的“代沟”,她都不知道我说什么,以往外婆常用网油包猪肝肉碎下油炸。

妈妈怀念外婆煮的菜,听她说那作法简单得让我脱口而出,“那里会好吃?味道单调!”做法是把糯米加盐塞进猪大肠,煮熟后切块沾糖吃。妈妈活在这个时代什么好东西没吃过?她怀念的是外婆的味道,而我连看都没看过这样一道菜。这几天正在记录妈妈所记得的菜肴,记忆也一页页重回小时候。把一大页菜肴的名称写下来,包括那是谁的拿手好菜,然后慢慢问妈妈作法和秘诀。很多作法还存在脑海里,这一刻和妈妈的距离拉得很近,一同回到以往的日子,我是那个黏着妈妈不放的娃娃。母女俩有着同样的记忆,彼此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拍拍胸口很豪气地说,“妈!我做给你吃,保证比外婆做的还好吃。”妈妈隔天就打电话来说托人买了猪大肠,可见她有多在意。
和女儿在家一起做这道菜,边做边笑,“你妈我吃了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动手做这种东西,一向来都是我外婆或你外婆做的,现在我们一起学习如何清洗大肠。”

把糯米用蒜头和调味品炒过后再塞入肠中,蒸熟猪肠后下油锅把它炸至外皮脆。自己吃一片,好吃!快快给妈妈送去。妈妈急不及待放入口后说,“比外婆做的还好吃。”我虽爱吃却不舍得吃,让妈妈在此刻嚼着儿时的食物想念她妈妈去,让她沉浸在甜蜜的回忆中。

2 条评论:

  1. Linnh姐,

    好个糯米灌猪肠,看起来好可口!嘿嘿,我也没尝过,不过好像有听说过它的大名;网油我就有看过,现在应该比

    较少卖,好像网油大多数都是酒楼才会买来用!

    伯母好幸福哦,有个贴心的女儿,一想念妈妈的味道,女儿就会做给她解解馋,边缅怀过去的欢乐时光!

    粗叶姐姐解释得很详尽,想不到它的功效那么多,虽然还是不清楚它是什么模样,待会再上网查看它的模样!

    祝 阖家平安 事事顺心



    云霓

    回复删除
  2. LINNH姐,



    我想伯母一定吃的很开心及感动,因为我觉得她吃的不只是糯米猪肠,还有

    儿时记忆及你难得的孝心.很多时候看到现代的人,对孩子的过分宠爱但对

    待父母却不大尊重甚至冷漠.还有就是一对爸妈可以照顾好几个孩子,但几

    个孩子长大了却顾不了爸妈.



    在你家,除了你的厨艺,还能学到你的人身观及你的处事待人,实在受益不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