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黄梨大肠

黄梨大肠




        当穷学生天天吃杂饭时,这是常有的一道菜。妈妈从来没煮过,一直到现在也没见过妈妈煮。这几天突然想起学生时代吃杂饭,吃得连饭还没放入口已知道那是什么味道,多年后午夜梦迴想到杂饭还心生余悸。

        妈妈健康好转,不能乖乖坐着,偷偷托人买了一大堆像要设宴用的猪肠,自己悄悄处理干净,大概又想吃糯米猪肠。跟她提起这道菜,她说祖母家的人都很少吃这类食物,所以她从没煮。

        煮这道菜时妈和女儿一直在旁边等,没两下就好了,拍好照后两婆孙就站在饭桌旁吃起来。妈妈以前不吃我煮的东西,我的口味跟大伯母较接近,妈妈则有她自己一套。她的姜炒鸡我不爱吃,大伯母做的我会添饭。一个家有两个厨师,食物一入口我就知道是谁煮的。妈妈最不喜欢在食物里加糖,大伯母常常会在炒姜时下一点糖。曾经问过外婆煮菜的手法,外婆跟妈妈完全不一样。外婆下糖也只为了中和食物的咸,带出那份咸而不是让食物变甜。多年来我严守外婆的心得,偏偏妈妈不认同。今天她看我撒一把糖下去,开始抗议,“那么多?”“妈,有醋一定要有糖,苹果醋很酸的,你不知道吗?”

        妈妈对这道菜赞不绝口,是她老了,还是她吃东西的标准改变了?笑嘻嘻地告诉她以往我离家在外,这就是我常吃的菜肴之一,好像也有十多二十年没吃到了。

材料:

猪肠(处理干净,煮软)一大饭碗
黄梨一小饭碗(约两片)
红辣椒 一条
小辣椒 4-5条(可以不放)
蒜头 5瓣(切碎)
细姜丝 一大匙

调味品:

苹果醋 1大匙
糖 1大匙
生抽 1大匙
盐 适量

做法:
1。爆香蒜碎,下黄梨和猪肠一起炒。
2。下调味品炒至黄梨变透明。
3。最后下姜丝和辣椒炒一会即可。


Linnh的叮咛:这道菜原本是没放姜丝的,但我认为姜丝可以去腥提味,加入姜
                        丝后味道的确更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