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红糟、女儿红

红糟、女儿红







        老实说我对这些东西兴趣不大,看到那颜色有点怕怕。有一次在餐馆,外甥叫了红糟猪脚,他问我,“阿姨,这么红是不是染色素?”我喝了一口说,“绝对不是,这是红糟。”“阿姨,如果这一餐在街边吃,我敢担保你一定不会喝这口汤。”“当然!这里东西那么贵还敢用色素换包?”之后虽然想做但没劲。



        这一次是为了妈妈,用做酒醸糯米的手法,对不对我还真不知道。看到有个教人做红糟的部落格竟然在熟糯米里加水,我记得做这些东西要滴水不沾。在网上看到红糟酒原来就是女儿红,今天我的女儿红可以收成,过滤时那张过滤纸被染得跟血一样红,难怪叫女儿红。



        看着那酒的颜色,想象自己是武侠小说里的英雌,很想大声喊,“小二,打两斤的女儿红,涮牛肉一碟!”给自己倒一杯慢慢喝,还真好喝,我妈今天一定笑迷眼。



        以下是我做的份量,家里糯米一公斤用剩少过一半,所以大概400 g,一百克的红麴分成三,所以约30 g。


材料:



400 g 糯米

1片 酒饼

30 g 红麴

630 ml 米酒(一瓶)



做法:



1. 糯米夜晚煮熟,隔天早上加酒饼与红麴,用滚水烫过的汤匙搅一搅。

2. 三天后,约72小时后,倒入米酒。

3. 前后14天就可食用。

4. 液体就是女儿红,渣滓是红糟,加点盐搅烂入冰箱收藏。



Linnh 的叮咛:红糟加一些盐可以制止它氧化变酸。R-OH + O2   就会变成

                                R‘COO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