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

渔米之乡-适耕莊

渔米之乡-适耕莊





在外子耳边念了几次要看稻海,他失笑地说,“那个市镇我们不是已经经过好多次了吗?”“不算,那是过路,我要去哪儿住。”



他把车驾到写着Sekinchan路牌的地方停了下来说,“哪!这是你要来的地方,有什么东西好看?”我知道这里是渔米之乡,有稻田有渔村,有海鲜吃,有稻田看。那一间店好吃,那一个角落好看我不知。我相信随缘,没有太大的期望快乐来的时候是加倍的。



车子转到Jalan Tepi Padi,不只是我,小瓜们也急不及待打开车门冲向稻田。一家人手舞足蹈地在泥路上散步,不相信每天吃的稻米竟然可以用手摸。

这一夜就让我们拥着稻田入梦。



镇上有人办喜事,出名的海鲜馆接一单大生意,所以不做小生意。镇上的居民大概也喝喜酒去,很多都关店。好不容易找到一间看来还有点人气的海鲜小吃档,标榜着虾蛄和火炭面;所谓火炭面原来是黑黑的福建面。这里就是虾蛄出名,点了个奶油虾蛄和酥炸小苏冬。火炭面还不错,奶油虾蛄竟然是麦片虾蛄,每一个顾客都点同样的东西。店主竟然分不请奶油虾和麦片虾。那两碟海鲜大得惊人,我家几个大食客吃不完要打包。店里的光线太暗,没一张照片拍得好,换句话说是我技不如人。三个小瓜很喜欢那挂奶油名卖麦片的虾蛄,反而是我只动了半只就停筷。口味是很奇怪的一回事,我还真没吃过那么甜的做法,连辣椒酱也是甜的。酥炸小苏冬蛮不错,坏在沾酱太甜。





一大早起身看渔村和稻田,走到一条乡村小路上,天下着毛毛雨,突然看到一幅摄住我心的风景,冒着雨大拍特拍。驾着电单车的老伯伯微笑地看着我,大概他一天经过这里几次都不觉得它美,看到我在拍照,转头多望了两眼。




早餐时阴差阳错给我选了一间有头衔的海鲜店。这间店一大早只卖饭或者粥,没有面和粿条之类的食物。觉得有点怪,差点走出店门,但一家五口已坐下,起身走未免太不给店主面子。这间店很有文艺味,仔细读着那贴在墙上的词句时,店主养着的可爱小狗跑出来和孩子们玩。视线跟着狗儿突然发现原来这间店大有来头,外面摆着一张美食节目人物的大照,庆幸没有走宝。



上菜后,顾客一车一车地来,吃了一餐没吃过的家乡菜肴。这里的居民多是潮洲人,卖的是潮洲菜,辣酱小虾是她们的传统菜肴。金鲨是店的招牌菜,金鲨缺货,我们只吃到黑鲨。根据老板娘,黑鲨肉质较细,金鲨的皮却另有风味。她这一道黑鲨独领风骚,把小虾给比下去。炸鲨鱼片是店主的儿子坚持我一定要试的,他没介绍错,果然很好吃。付帐后给老板打个招呼,告诉他这里的菜很好吃,他开心地说,“我老婆才是这里的总师令,我们只听她指挥。”老板娘放下手上的工夫跟我聊起来,再一次告诉她那道黑鲨很特别,希望今天她会开心点,把菜煮得更好吃。









离开适耕莊之前当然要去找小食,买了糕点带上车,几张嘴很快就会像小鸟般叫,“妈妈,我肚子饿,有什么可以吃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