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

如诗如画的沙白安南-SABAK BERNAM

如诗如画的沙白安南-SABAK BERNAM



          沙白安南我到过但只限于经过它的市镇,每一次经过就会想到以前的一个同事,他叫Abu Bakar,大家叫他Burn。他曾经在我不小心把自己反锁在屋内不得其门而出,没去上工,唯一担心我的人。还没到放工时间已经跑到我住的屋子看我是不是好活着。没有他我可能饿死也没人知。


          外子特地给我一个惊喜,把车驾进一片红树林,遍地都是被列为国宝之一的Pucuk Midin,从没到过这地方,很奇怪这么多免费的国宝竟无人采摘。不必到东马去,雪兰莪这一带几公里路程都是褐红色的Pucuk Midin。





车子驶入马路两边都是稻田的马来乡村时,我兴奋地不断下车拍照。这是一个相机拍不出它十份之一美的地方。通常照片经过剪辑和拍摄的角度会比原来的景色美,在沙白安南,相机显得笨措无用,只有用双眼才能放肆尽情地把美景收入眼帘。



我又开始发梦了,“如果能在稻田中间摆上一张桌子,铺上白色的桌布坐在青翠的稻田中吃早餐喝咖啡该有多好!”外子笑望着我说,“老婆,那里有很多烂泥的。”“谁说一定要坐在烂泥里?只要花点心思就可以做得到。”一个地方能够吸引游客不断地重游旧地,除了它的风景以外,人情味是因数之一。曾经跟几个外国游客谈过,他们不断回到那个国家是因为那里的民情。当时我人还在飞机上,不能体会。



踏入那一片国土,有一晚随口说,“明晚不要点油灯,最好来个烛光晚餐。” 隔天晚上果然点满蜡烛。当时不以为然,以为是凑巧。朋友不小心地说,“如果有苹果吃多好。”下一餐马上有苹果出现。最难忘的是我说,“明天早餐我希望在屋外的雪地上吃。”醒来时雪地上摆了一张桌子,铺上红格子布,面包、咖啡已经排列整齐,让我享用了一顿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早餐。我国的旅店通常泳池只开放到晚上七点,过后所有的灯都会熄灭。有一个游客如云的海岛,当我问他的侍者泳池开放的时间,他很有礼貌地回答我,“只要顾客需要,泳池随时开放,没有时间限制。”还有一个地方,晚上九点之前,穿着传统服装的女侍者,用竹筒敲房门,给你放蚊帐,递上一条热毛巾,再在你枕头上放一朵花。宾至如归的感觉是我国所欠缺的。



这一片稻海让我的思绪飘得好远,从没看过那么美的稻田。感激它在我生长的土地,想念它时可以随时来看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