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灌肠、香肠



这是什么?

 

不加人造色素、添加剂和防腐剂的香肠


 
灌肠、香肠 

        我们福建人把香肠叫灌肠,即是把肉灌下肠里去。一直怀念以往一大群人围在大饭桌灌香肠的场面:两个装满红肉的大锅,人人笑迷迷地抓起一把肉往肠衣里装,比赛看谁灌得快,谁的肠肥;还故意把灌了一半的香肠提得高高,只差没往脖子上挂。 

        几十年前的我在那个大家庭里年纪最小,集三千宠爱在一身。一家人围在饭桌灌香肠,我得爬上椅子站起来才和大人一样高。有时候没椅子站,总会有一个好心的表哥或姑姑把我抱起来放在肩膀上。从坐在人家肩膀到可以和大家平起平坐,一有大节日灌香肠就是那么热闹。 

        二姑去世后,三姑接手,我们还是年年灌香肠,只是不知道那一次之后这热闹的场面不再出现。越老越怀旧,和妈妈说起好想念那段日子,妈妈隔天就托人买一堆小肠让我惊喜兼心惊。和女儿俩在厨房对着那堆肠还真的有点不知如何下手。突然记忆里熟悉的画面一幕幕出现,女儿问,“妈!你做过这些吗?”我摇头。“你登在部落格人家一定认为你很老,只有老一辈的人才懂得做香肠。” 

        洗着肠衣时百感交集,各种情怀涌上心头。二姑从不让我刮肠衣,只能蹲在一边看,她一刮会用上老半天,陪在她身边说话的就是那个小不点的我。再一次看这东西已是几十年后,还要亲手做,身边连个指导的人也没有。女儿和我看到把水灌进肠衣里那情景竟然忘形地欢呼,两母女玩得什么也不记得。慢慢摸索,慢慢回忆,突然想到姑姑常把它吹气后挂起来晒干,也有样学样。 

        妈妈给我买了一公斤的五花肉,只够灌一条肠。这一次是我吓呆了,那以往我们常灌二十多条的香肠要用多少肉?是多大的工程?没用红胭脂粉,不肯也不会,用南乳汁调色。妈妈本来嘀咕地说,“那有人用南乳,味道都不同,乱改,改得变成扣肉!”不止在我面前唸,还跟女儿说,“你妈呀。。。。。”今天不懂是谁吃了一块后即刻打电话给三姨叫她买花肉,还不断地说,“做多一点,可以收在冰箱里配饭吃。”

 

            来我家的朋友每一个都猜对了,这道谜题还真没挑战性。换句话说这些网友的烹饪知识都不差,至少没人答是安全套!

1 条评论:

  1. 不知怎会一头栽入小吃店(南马),刚接手时只卖切片水果,

    soft drinks,零嘴,茶叶蛋,香烟等。后来应顾客要求又加上

    nasi lemak, ayam rendang,mee siam,面粉糕,S'pore laksa,

    pisang goreng,hot drinks...这些都是华,巫,印尼工人给的秘

    方,您说辛运吗?



    我怀了老三就选做C9,生了老幺(四个月)就和父亲一起过去

    南马接着老大,老二及老三跟着来。半年后,老么叫弟弟,弟

    媳为爸爸,妈妈快把我这真妈妈给忘了。



    父亲只帮了两个月就过世了,令我非常心痛。。。每看到救护

    车,泪水就忍不住。。。从那天至今就不曾到父亲的墓园。心

    里对妈妈有愧疚感,没好好的照顾父亲。今年,年三十外子提

    议拜祭了父亲的忌日才回婆家,回妈妈家的路上泪水流不停,

    心里也非常感激外子,这是我多年来的心愿呀!只因为我是为

    人大媳妇难于开口,古人说的没错嫁出去的女儿如泼出的水。



    问我为什么要到一个完全不熟悉的地方,我到今天也不能理解

    当时哪来的勇气?(不是婚姻出了问题)可怜的外子每个周末

    来回600多公里。也许是上天安排的路吧!当一家团圆时学会

    懂得珍惜彼此。



    去年五月尾结束小吃店,十二月初才回来,孩子们非常高兴虽

    然心里还很怀念他们住了五年的地方及朋友。



    这个星期六会到北马,隔了十多年没去,外子每个月都会去,

    他是全马走透透。接下就到南马Batu Pahat,外子的家乡。希

    望过后能到未曾玩过的地方。Linnh 姐您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