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波兰种葡萄干土司

 波兰种葡萄干土司

              中种面包一向是我比较喜欢的口感,只是烘焙常随心情起舞,多数做快速发酵法。准备了波兰种,天气转寒,就这么放在厨房一夜。隔天的面种没有变酸,粘度也不过度,面筋依然强而有劲。

              近来迷上把花生、腰豆和葡萄干混合当零食,家里不缺葡萄干。这品牌不过甜也不粘手,味道很好。把葡萄干全放入面团里擀,没有事先浸泡。土司在短时间内发得很高,一看就知道好吃。

              面种是女儿睡前准备的,下楼看到面团发得把容器的盖都顶开,开心得还以为那是魔术面团。我哈哈大笑,妈妈念面包咒语,面团即刻长高

              女儿很喜欢在家玩寻宝游戏,她会在某个角落找到摆设品拍照,勾起我一段段记忆。相片里的木制闹钟是新婚时外子给我买的,他知道娶的老婆是木痴,只要看到别致的木制品就会带回家。市场上商业味浓浓的木制品无法满足我的要求,他动手给我做了一个又一个利用废材再循环的家具和摆设品。结婚多年,这男人依然肯花时间锯木、刨木、敲敲打打、只为了看我欣喜万分的笑容和手舞足蹈的傻态。我用感觉去感受那份没说出口的宠爱,钱买不到的东西才是最珍贵。活在外子亲手为我打造的,每个角落有他的手工制品,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故事。照片里衬着面包的木托,是他把松木箱子拆开后一根根锯、磨砂、钉制而成的。这样一件小物品往往花上数天功夫。


              波兰种面包组织非常好,口感也符合我要求。一人吃两片就饱。刚刚吃完一条,脑袋已经在酝酿第二条。

材料:

波兰面种;

高筋面粉100g

酵母半茶匙

100g


主面团:

高筋面粉400g

酵母半茶匙

白糖20g

盐半小匙

酸奶油30g

~150g

牛油20g

半碗葡萄干

做法:

1.波兰面种材料混合后盖好置室内10小时。

2.主面团的水份要逐渐加入,视波兰面种的软度而异。

3. 主面团和波兰面种揉成软团后,盖好发酵至双倍大。

4. 擀开面团,撒葡萄干(这葡萄干不过甜,无须浸泡)

5.面皮折三,擀成长条卷起。

6. 面包放入吐司模中发酵至双倍大。

7. 180摄氏度烤45分钟,取出面包后在表面涂牛油。




4 条评论:

  1. Linnh家是个宝藏啊!

    回复删除
  2. 现在我最喜欢吃果干烤面包,果干烤的香香空口吃也觉得好吃。

    外子很有工匠的天份啊!现在的很多uncle空闲下来只爱划手机。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他刚刚给我钉一个放烤箱的架子,让我能把所有烤盘放入架子里。所有的木材都是捡回来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