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动手腌咸菜

 动手腌咸菜

              外子很喜欢吃咸菜,咸菜汤、咸菜炒蛋,去餐馆将最爱点咸菜汤。老友教我如何制咸菜,说了几遍也问了数次,辛亏人家很有耐性。老友说腌了咸菜要放冰箱,我家冰箱若硬挤入一罐咸菜就什么也放不了。

              买到两棵大芥菜,比平日看到的还要大,看来连瓮也挤不进,莫说冰箱!听从老友教导,做了第一批。冰箱没空位,就让它在室温躺着。外子每天兴致勃勃地问几时可开封? 我随口说五天。五天又五天,他背着我向女儿抱怨说整十多天都下文。

              终于有空档把咸菜拿出来煮汤,儿子说这咸菜汤可得150分,外子更笑着举起拇指。他对孩子们说妈妈自己种豆芽、腌咸菜,第一次腌就这么好吃,一连抛几顶高帽。我和女儿默不出声,我们俩觉得这咸菜没有预期的脆度。询问好友,她说咸菜的脆度没那么高,我个人觉得若以泡菜手法泡制口感可能更好。

              咸菜汤很好喝,两父子不客气地喝了两餐,赞不绝口。只有我在反省,如何增加咸菜的脆度。下一次我要以泡菜手法腌制咸菜,做出心中的口感。

材料:

两棵芥菜

1大匙黄姜泥

1饭碗粗盐

400g米醋

 

做法:

1.芥菜(不洗)拨开风干半天。

2.烧热一镬水,整棵芥菜涮一涮。

3.滴干水份后,将黄姜和粗盐混合抹匀芥菜。

4.把芥菜放入干净的容器中,倒入米醋。

5.关紧盖,一个星期后可食用。

 

咸菜汤:

 

材料:

肉碎

番茄

姜丝

咸菜

蒜头

 

做法:

1.咸菜洗净切大块。

2.肉碎加入少许薯粉搓成丸子,无须调味料。

3.拍碎蒜头放入水煮开。

4.加入姜丝、咸菜和番茄。

5.肉碎丸子放入,试味,加入调味料。


Linnh 的小叮咛:什么调味料也不加,咸菜的酸和咸配上肉碎丸已经很好吃。

         第二次煮的时候, 女儿说爸爸偷吃没煮的咸菜。在饭桌上他感慨地对孩子说:“你们祖父最爱吃咸菜,可惜他无法吃到你妈腌的咸菜。若当年他有机会吃到你妈腌制的咸菜,一定更疼爱她。” 我做了那么多东西,只有这一次他给予那么高的评价。他很少那么感性,连女儿也以诧异的眼光看着这老爸。

6 条评论:

  1. 看到最后一段,莫名的感慨和感动。。。。。。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今天又问我几时要腌,吃回忆还是吃咸菜?

      删除
  2. 我家腌制的咸菜比较类似泡菜做法,口感很脆口喔!
    提意滚水放凉一下才汆烫,我是用盐腌制三四个小时,挤干水份,加入醋和白糖,收冰箱。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分享,我要多做几次, 务必取得那口感。

      删除
  3. 我家的做法很简单,会脆但不是特脆。就是用盐腌至出水挤干,倒入米水,加点糖,室内置放五天左右就等不及炒来吃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妈也是用熟的饭腌,看来每个方法要试一次。谢谢分享。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