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乡村椰糖发糕

 乡村椰糖发糕

              冬至将至,远在他方的老友不忘提醒我们庙宇虽关闭,我们还是得在家里拜拜。每一次都是她带头,我从不上心。这一次她个别联络一个个交代清楚,心里明白这几个老同学都不懂祭拜礼仪。那么巧,话刚说完,行管令放松,庙宇也开放。


              我们这些老同学相约去庙里拜拜其实是另类相聚,这疫情来侵,谁还有心情聚会?我家炉火不够猛,做发糕永远发不好。我不做生意,发不发没禁忌,只求一年平顺,身体健康。为了不出状况,先试做几个,外子拿来沾咖喱,全吃光。


              第二次做的发糕,发酵时间较长,油分下得充足,发糕发得很好。这发糕不扎实带弹性,我满意。上次老友托买乡村椰糖,行管令实施后她不能回来,我也不能去,留下自己用。乡村椰糖依然有加白糖,只不过比例较低,味道香醇。我们这些自小爱吃椰糖的人,一入口即刻可以做比较。好的椰糖会有一股淡淡椰酒香味,色泽和质感自成一格。加了大量白糖的比较硬,色泽较淡,吃了有沙沙的感觉,除了甜毫无香味。我这老友对椰糖要求很高,她的烹饪中无椰糖不欢。

第一次做的发糕
第二次做的发糕

              第一次戴口罩去拜拜,庙里无人,摆祭品的神台任我们摆,不像往年。疫情当下,人人自危。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拜拜后即刻离开,转身看这百年老庙显得那么冷清,心里一阵抽搐。


材料:

特细面粉300g

½ 茶匙发粉

½茶匙梳打粉
椰糖150g
300g
速酵母1茶匙
牛油1大匙

做法:

1)将椰糖和水煮溶解,过滤,加入牛油待冷。

2)将所有干材料混合,加入椰糖水,待发2小时,视情况而异。

3)将面糊倒入纸杯,待30分钟后以大火蒸20分钟。

Linnh的小叮咛:

·       发酵时间短,发糕较扎实。

·       建议第一次发酵让面糊变轻才倒入纸杯中,这过程视周遭温度而异。

第一次做的发糕发酵时间较短

第二次做的发糕,拉长发酵时间,口感较好。

4 条评论:

  1. 哇 那色泽,可想有多香。。。

    回复删除
  2. 我喜欢打开盖子的那一刻, 看看有没有哈哈大笑!!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用玻璃盖,过程看得一清二楚,很享受。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