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星期二

老夫老妻的早餐

 老夫老妻的早餐

    女儿去当侄儿女的保姆,家里就只剩我和外子。两个人吃得简单,不敢下厨煮太多。上了年纪想吃也吃不多,想当年两大包爪哇饭我一口气吃得干干净净,赘肉也没长一块。现在若不控制饮食,上了秤要掩住眼睛慢慢窥。

 

    带葱蒜味的烙饼是我喜爱的口味,家里有一包十分方便,一早醒来随便塞些馅料就是一餐。想起以往这样的烙饼只能在KFC才吃得到,怀孕期间特别喜欢吃,外子为讨我欢心,常买回家,那时候它的名字叫Twister.

    炸些辣鸡块切成条状,加入番茄、蔬菜和少许Coleslaw酱增添风味,紧紧卷起来就好。外子喜欢沾辣椒酱,我喜欢原汁原味。他喝奶茶,我喝斋茶,各得所好。

    两个月前我还在办公室独自吃早餐,现在每天相伴一起用餐。以前上班时总会在抵达时发语音给他,让他安心。进入办公室也会拍一张照寄给他,他常叫我Sui Bor,现在没上班,十足黄脸婆但我心安。

    我很感激工作上认识的友族男性朋友,是他无形中点醒我中年男性需要被宠爱。他告诉我他曾经跟一个卖饭的女人结了几个月的婚,理由是每天经过她档口总是Abang Abang短地称呼。她亲切招待他吃饭,为他泡茶,让他动情,家里的糟糠之妻越看越不顺眼。之后事情的发展不在话下,重点在于中年男人也像女人一样需要被呵护。我在友族妇女身上看到她们的美德,出门前会亲吻丈夫的手,准备好食物一定与丈夫共进餐。再看看我身边熟悉的女人,出门旅行抵达目的地才打电话通知丈夫,透过电话大吵一顿还理直气壮。煮好饭菜自以为劳苦功高,我煮好了,要不要吃是你的事!同族男性朋友就曾对我说家里的太太煮好饭要吃自己盛,他还意味深长地说喂狗也是喂,喂人也是喂但方法不同。

 

    我们坐在一起吃早点聊家常,附近邻居伯伯对外子说友族妇女比较懂得尊重和服侍丈夫,我族的无法媲比。是的,我们的贤惠渐渐被西方文化价值观冲淡;服侍丈夫就像矮了一截,忘记了他也在外面拼生拼死让一家三餐温饱。就这话题我们讨论了很多,单是我们这条街不少夫妇都不一起出门,各自精彩过活。这些活生生的例子成了反教材,时刻提醒我们别忘了恋爱的初心。我曾提醒媳妇,给忙得透不过气夜归的丈夫沏一杯茶是一种关怀和爱的表现,会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在婚姻里宁愿当傻女人也别与男人平分天下,那是他们的大忌。有一天他在外面碰上需要他挡一片天的女人,你不会再得到他的怜惜,因为你太强。

 

    在我们的婚姻里外子从不觉得我为他所作的是理所当然,老夫老妻了他依然会在清晨看到一杯茶而眉开眼笑。他让我肯定自己的价值和存在,他把我准备的食物吃得光盘,无数次说辛亏娶的是我。我也把他为我所作的放大,他把我的车子拿去维修,付了很高的维修费。我坚持要付一部分,他嬉皮笑脸地说谢谢。该道谢的人是我,车子是我的,用的人是我,维修费理应我负责。婚姻里少了计较多了同理心就会越来越和谐,我们从未婚到现在出外用餐旅行都是双方共同承担费用,当然不是AA制却会轮流付账。曾经听过一对夫妻吵架,丈夫数落妻子穿的吃的都是他一个人在负责,妻子从未帮补。我的几个女同事也说丈夫应该负责家用,她们赚的钱花在自己身上。每个人有不同的观点,我不想反驳,我只觉得不靠丈夫活得有尊严也自主些。如果你深爱一个人,你舍得把生活担子全让他一个人扛?

 

    吃完早餐我把所有杯盘放入水盆清洗,外子笑着说,“我老婆真好!”在我们家自己吃的盘自己洗,洗他人的餐具不是理所当然。以前老家煮饭烧菜是妈妈和大伯母,吃饱饭男人用的和装菜肴的盘放入一个大铝盆由我妈来洗。小时候蹲在那儿看她洗就觉得很不舒服,长大后这成了阴影,非常讨厌大男人主义的男人,也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在我家。老二对他女朋友说在我们家女生地位高,男人是没有地位的。妈妈和姐姐高高在上,家里男人都宠着她们,言下之意是受了多少委屈?我和女儿翻白眼,高高在上的阿四张罗一家人的饭食?我不喜欢男权至上但我也不鼓吹女权,家庭成员必须互相尊重,别漠视他人的付出也别太斤斤计较。感激外子在这方面从没让我感到委屈,无论大事小事我们都是有商有量。


6 条评论:

  1. 这一篇真的是经验之谈呢,谢谢分享,受益良多。外人不懂也许看到的是家里女人地位高高在上,实情是相互付出与配合,满满的爱和智慧。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到现在的婚姻很脆弱,大家都忘了当初热恋的感觉。

      删除
  2. 这一篇提点了我一下,我也很久没有服待另一伴喝一杯茶,相反是叫他泡一杯ribena或冰水给我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觉得马来妇女有不少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除了购买欲。

      删除
  3. 嗯 (反思中)。。。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反思, 别把一切的安逸当成理所当然。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