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惨痛的回忆

 惨痛的回忆

 

    孩子小时候外子不喜欢带他们到瀑布游玩,惨痛的经验成了一辈子的阴影。话说刚考完中五SPM, 他们一行十多个人到小岛露营。三天两夜露营回途中他建议去瀑布多玩一天。就那么一天,同伴被急流冲下瀑布卡在石洞里进出不得。整个村子的村民和军警到来援助,堆沙伐木截断水流。一个晚上全村人出动,只靠微弱的油灯加紧救援。隔天人是救出来但双脚在水中浸泡太久,细菌感染,送到医院来不及抢救就去世。这成了他一生的遗憾,愧对父母与家乡村民。

 

    我每次提议去瀑布他总是很为难,虽然他们几个发下誓言十年不再踏足瀑布的期限已过,却过不了心里那道坎。为了带我四处去,他费了很大努力克服心理障碍但也只限于陪我去而不碰水。我喜欢下水却因为鼠尿病肆虐不敢畅游,只能带着咖啡和食物欣赏大自然去。

    前两次计划到此一游却因为车子水泵漏水、换轮胎耽搁而泡汤。这一次再次踏足我对周遭全无印象,以前荒山野岭现在变成森林公园。曾经在这瀑布野餐,也因为就读的中学没有女老师随从,应允照顾一群女学生带领她们爬上七千多米的高山。这样的地方怎么完全没在我脑海里留下痕迹?可能去了太多地方,时间一久记忆模糊,再加上没有拍照,这个老CPU 靠不住了。

 

    不是假期却还是有一些人到来野餐,只不过人们都在平地游泳,而我们想要爬上当年的事发现场。一爬到那瀑布,外子即刻说他认得那大石头,他的朋友就是被水冲到那大石头被卡住。过了几十年依然历历在目,这阴影的影响力不小,我轻轻握住他的手。

 

    发生溺毙事件的地点已经用篱笆围起来,注明不准游泳。此地不见任何游客因为要爬下那石坡不简单,滑得站不住脚。我抓住旁边的小树支撑着自己的体重慢慢爬下去,随时准备坐滑溜板。此行有个目的,想为死者诵经超度,希望他安息,也让外子放下心里的负担。

    这里的水非常清澈,石头很滑。野外郊游必须得衡量自己的能力和周围的环境才不会乐极生悲。我很喜欢这里的风景,诵经过后回向给死者,自己也感到平静无比。



    继续往山上爬,这可不是以前我攻顶的路。这条小径沿着溪水上去,走的都是老树盘根的泥路,下雨天不适合攀爬。在森林保护区内一棵棵高耸的树木十分壮观,抬起头仰望觉得自己很渺小。森林公园五点关门,我们无法爬太远,能够抵达瀑布已足矣!

 

    在入口处买了一杯冰冷的汽水喝,外子和卖水的马来妇女聊起当年的事件;年长的说她记得,另一个年轻的说她还没搬来这里。几个人聊起不胜唏嘘,还爆出几年后同一个地方又有人被大石卡住,这一次浸了三天,救出来人早已没了。

 

    走出大门后,我轻轻地说该放下了,今天就跟过去做个了结,不要再让这块石头压在心头上。

 

4 条评论:

  1. 谢谢分享这个真实故事。欺山莫欺水,真实不虚。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命运,时辰到该走就要走,希望你先生好好放下。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生离死别是要经历无数次才会慢慢免疫, 有些痛需要时间才能冲淡。所以带小孩出游, 我片刻不敢放松。孩子小时候在泳池旁监督的永远是我, 可不敢让大的顾小的。一旦发生事故, 终生悔恨。

      删除
  2. 读至尾端眼眶都快热了。
    乌贼也很爱瀑布。可父亲从前老说欺山莫欺水,一名中学老师去露营也遇过洪水同伴遇难。
    Linhh姐姐的先生对你真好!要克服这样的障碍,肯定难上加难。但读过的心理学书籍都表示,要面对而非逃避。诵经、了结,我想,你帮先生一同跨过了他心中的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一直以来都认为必须面对自己的痛, 痛到极点就会慢慢接受、放下。逃避只会让你更无法走出心魔。我的人生经历过几次这样的状况,每一次克服后恐惧感不再。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