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

菜园日本鸡饭

 菜园日本鸡饭

 

    我家邻居以前为大集团霸市供应蔬菜,生产的蔬菜必须符合重量和尺寸标准,签下的合同是不合格的蔬菜必须销毁,不能流入市场也不能送给人吃。他用自己自制的酵素,无农药无化肥。这就是为什么他种的植物特别肥沃,收成特别好。

 

    前一阵子他向我们讨旧报纸说刚养了一批日本鸡;别问我什么是日本鸡,我上网查了也没发现有什么特别,有点像以往当宠物的矮种鸡。我们家订双语报纸,每个月的旧报纸累积下来数量惊人。以往送去给清洁工人,他们开心得不得了,毕竟现在很少人买报纸。我的助手还说那一天要去探望她请记得带上一叠报纸,可见一纸难求。

    邻近叔叔说他仅有的一棵小辣椒树被雨水浸得枯了半边,这半棵却坚强地活着,每隔一天给我带来一包小辣椒。吃剩的小辣椒存着存着还可以搅一个饼干罐容量的辣椒酱,你说他是不是有绿手指?

    那天送冬瓜红枣龙眼糖水过去,看到外子提一只处理干净的肥鸡回家,我瞪大眼。普通肉鸡这样一只也要价RM30左右,更何况这是没打长肉剂不用饲料养的菜园鸡,还是什么日本鸡!感觉上像在占人便宜,心里过意不去。

    那几天茹素,鸡就放在冷冻格里。看着那只大肥鸡,心理压力不小。菜园鸡肉质与普通肉鸡有别,我们这里难得一见。我熟悉的甘榜鸡肉质很韧,烹煮时间不足咬不动。

    这几天出外吃了两次鸡饭,猛然记起自己很久没煮鸡饭。刚开始工作时被同事拉去参加烹饪示范试吃会,还一些费用既可学习技巧又可享用下午茶,还能以特价买到产品。我们俩特地去到老远的海滨度假村享受一顿下午茶,我一说到烹饪特别精神,即使刚放工还是很专心地学习。其他食物我都不记得,只有那道香得让人受不了的鸡饭历历在目。自从看了厨师示范的简单鸡饭烹饪法,我开始不停地煮鸡饭。单身独居的我那几年还吃了不少这样的午餐,连当时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外子也吃了好几顿。

    搜寻我的旧帖子一定有鸡饭做法,但我太空闲,想像老太婆一样唠唠叨叨再说一遍。

 

材料:

四杯香米浸泡半小时

2大匙食油

半块巴掌大的姜

半个蒜头

2大匙麻油

1小匙盐

1大匙鸡精粉

两片香兰叶

 

大肥鸡一只

2小匙盐

半块巴掌大的姜

半个蒜头

 

淋汁:

2大匙酱青

2大匙麻油

2大匙蒸鸡汁

 

做法:

A

1. 香米沥干后,烧热2大匙食油。

2. 爆香带皮拍烂的姜蒜。

3. 倒入米粒炒至半干,下麻油。

4. 加调味料,炒至干身。

5. 把米放入铺了蕉叶的容器,加水盖过米粒表面约半厘米。

6. 放上两片香兰叶。

7. 大火蒸至饭熟,间中翻饭两次。

 

B

1. 大肥鸡一只洗净剖开胸膛。

2. 把盐均匀地涂抹在鸡身里外。

3. 姜切片,蒜拍碎,取一些垫底,一些放在鸡身上。

4. 用蒸笼同时蒸鸡与饭,鸡在下,饭在上,方便翻饭。

5. 鸡蒸约35分钟左右,视鸡只大小而定。

6. 把搅拌均匀的淋汁加入少许蒸鸡渗出的鸡汁备用。

7. 斩好的鸡块淋上酱汁,多余酱汁倒回碗内,重复数次。

8. 配上生菜、切片黄瓜享用。

 

    煮鸡饭时叫外子通知邻居今天别煮晚饭,他们两夫妇可少煮一餐。说好六点送饭过去,不知人家的晚饭时间,有些人不习惯迟用晚饭。外子回来说这几天邻居叔叔都是一个人在家,三餐自理,我的鸡饭送得及时。

    三人忍不住早开饭,日本鸡的肉质太可口了,女儿第一句话就是说从没看过金黄色的鸡油,亮丽得那么惹食欲。她不客气地连喝几口汤汁,这才是正宗鸡汤,不加水的鸡汤。这种鸡肉质幼滑弹口,没有肉鸡的软,有嚼劲但不韧硬。皮下的油脂被锁住没化掉,吃入口连皮带油的弹性和口感实在太好了。我边吃边向邻居叔叔道谢,虽然他听不到。女儿说有这样的邻居真是三生有幸,此生还没吃过这么美味的鸡。我吃过菜园鸡、走地鸡,肉的口感数它第一。

    三人吃得很满意,一只大肥鸡,送去给邻居叔叔后只剩半只鸡腿、两只鸡翅膀上部和一些碎肉。不久邻居叔叔给外子传来语音,他说我煮的鸡饭太好吃了,可以上网卖。他还说我们给他太多鸡肉,他一个人吃不了那么多。邻居叔叔很少夸人,他的好评于我是一支强心针。这一天大家吃得很开心,连外面的狗狗也有很多鸡骨头吃。

8 条评论:

  1. 上网卖,我第一个顾客有优惠吗?看了肚子好饿啊🤤谢谢详细的分享,刚好早上买了鸡腿,还不懂要煮什么,这个星期就安排这个。请问材料米浸泡半小时下面的2大匙是什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漏掉食油,爆香姜蒜的油,谢谢薏米妹妹提醒。我还真厚脸皮地常拿外面的鸡饭比,通常米的品质不好,用比较碎的米煮。大多数味道较淡而且不香,我家大小是可以只吃鸡饭不吃鸡肉,煮得再多也一定吃光。

      删除
    2. 谢谢您。自家煮的都比外面卖的真材实料多了。这可是有钱都买不到的味道啊。不是厚脸皮,而是实至名归。虽然没有机会吃到,但是“认识”Linnh 姐这么多年,从之前的旧网站“视吃”到现在的博客,我敢保证这是人间美味👍

      删除
    3. 谢谢妹妹的认可,这可是动力哦!有时候会想写了食谱都没人回应,有必要写吗?所以懒起来干脆省却不写,空闲时就像今天这样唠唠叨叨,希望有人煮了走进来告诉我一声。

      删除
  2. 看到Linnh写上食谱,心里暗喜!让我这懒虫可以省却查找的功夫。无法想象的美味,能有如此大方的邻居Linnh真福气。

    回复删除
    回复
    1. 自行管令开始就不断受人好处。

      删除
  3. 我煮啦,太爱这食谱了,简单又美味。我之前都是买现成的鸡饭酱料来煮鸡饭。一包5块多,您这食谱用的都是家里必备的姜和蒜,麻油,便宜多了,最最最重要的是,很好吃。谢谢您的分享,这将是我家以后煮鸡饭的必用食谱。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到你成功煮鸡饭,我也很开心, 收到这样的留言让人振奋。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