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星期二

话可以这么说

 话可以这么说

“家里大大小小都要我操心,帮一下会死吗?”

“什么都是我一个人做,你只会翘脚等饭吃!”

“人家老公会带老婆出国旅行,你呢?”

“整天跟朋友在外面逍遥自在,丢我一个人在家!”

“跟谁讲电话那么开心,又不见得你跟我这么说话!”


    以上都是模拟句子却非虚构,你是不是觉得很熟悉?你可曾对另一半这么说话?我上了那么多课,包括学生时代到职场训练,最让我忘不了的就是那一堂课。十四个星期的在职集训最后一堂课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看到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要如何说话,以什么语气说话。

我有一个从不说人坏话的朋友,出过几次差,搭档过几次。我曾问他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喜欢不是爱,别搞错。他说当别人做了不恰当的举动,他就把它当反教材,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做同样的事。当他人说了让你不舒服的话,记得别对别人说同样的话。跟他在一起我感到很舒服很安心,就像一个大哥哥,有他在你就受到保护。同行的朋友都有这样的感觉,大家对他有好感。他对朋友如此,对孩子也不以父亲的身份自居。难得在儿子大学宿舍附近出差,我们搭他顺风车,他还礼貌地征求我们同意去见儿子。一个忙于工作的慈父展现对孩子的思念同时尊重同行的友人。他告诉我们儿子选科时他只分析利弊而不施压,让孩子看清状况。从他身上我看到一个受人欢迎的人是如何待人接物,也从他身上我学到许多课堂上没教的东西。

我和外子的关系不是一开始就这么融洽,我们相互磨合,从每一次吵架中汲取教训。从中学习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话会像一把匕首直插心坎。吵架后把生气的原因说出来,冷战无法持久因为他永远是那个哄我的人。听了几个已婚男士的牢骚和无奈,把他们渴望又得不到的全放在外子身上,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变得越来越亲密。你要人家怎样对你,你就怎样对人家,这道理没错。

    曾经在会议上为一个散发女性魅力领导而着迷,她说话有韵味,一举手一投足都很优雅。指正他人错误也是那么温柔,柔得让人不得不服从。从她身上我看到东方女性美,不咄咄逼人、不强悍、不挑衅、不明讽暗嘲却得以让人信服。人生就是不断在学习,从他人身上可以看到我们所欠缺的。

    在我们家完全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三个孩子能扛能抬、能入厨、能做家务。男主人也一样,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熨,他熨的衣服比我还挺直。双薪家庭的孩子不能当草莓族养,否则苦的是父母。家庭成员都要自理,爸妈赶不回来,自己煮面吃;校鞋自己洗,不洗受罚后就学乖。在教育孩子上还是有分歧,他说帮他们做比叫他们做来得省时省力,我认为不让他们做以后出外念书苦的是他们。我就是那个坏妈妈,爸爸是大好人,为了这也可以吵个不休。看事情的角度观点不同,连吵架也像两条平行线,没有交叉点。气起来会大吼吵架各吵各的,围绕不同的主题吵,我们的思想差距就那么远吗?吵了无数次,双方做出调整,对方的死穴不要碰,相互迁就、磨合。渐渐的火气也没那么大,彼此相处得很舒服。

    累的时候可以说,“今天有点累,可以帮我清理厨房吗?”

    闷的时候可以说,“我想出去透透气,那一天有空我们一起度假去。”

    他跟朋友出去时可以说,Enjoy! 玩得开心些,小心驾驶。”

    心情不好时可以直接说,让对方知道你不是在生他的气。

    对方的手机短讯不要私自读,除非获得允许。

       

    婚姻不要打哑谜,他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不一定知道你在想什么。有什么话直接摊开来,免了不少误会。你若自以为是而他毫无表示,你只会气上加气而他根本不知道你在气什么?


    他不在时你要独立自主,他在时别忘了使出小女人的杀手锏,偶尔撒撒娇,满足他的存在感。我不主张男尊女卑但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是妻子的责任,让他吃饱穿暖,家里收拾得干净舒服是最基本的。为他沏茶、准备餐点是我的快乐,看着他满足的笑容。心融化了。那一天我说要喝手榨柑汁,他二话不说马上榨一杯,贴心地放上冰块,捧到我书桌上。我开心地搂着他颈项亲吻,谢谢他像阿拉丁神灯神速实现我的愿望。他站在书房门口看着我喝得一滴不剩欣慰地笑。从此我家每天都有一瓶手榨柑汁,有时是青柑有时是蜜柑。我喜欢吃黑金芒,他隔一两天就去买一袋回家,而我每一次都吃得很开心,一年也只有这季节才有得吃。

    不要对婚姻生活失望,有时候问题不是出在对方身上,是我们自己!


8 条评论:

  1. 以上的几个模拟句子,。。。。都不是我会说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好,有时说出口会让人不舒服而不知觉 其实好好说、 有智慧地说能减少不必要的摩擦。

      删除
  2. 甜丝丝的,嘻嘻。

    开头那些对话很熟悉,但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有时旁观也能看出问题,感情需要双方经营。

    但我曾经以为恋人是自己肚里的蛔虫,失败的恋情让人学习成长,是庆幸的事。当然,也要遇上对的人,愿意包容我们、与我们沟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以前也以为有些事不必言传只需意会,最后发现不在同一个水平的人是要有话直说。过了那么多年, 突然发现一个眼神 ,一个表情都能让我如愿以偿。😄

      删除
    2. 呵,也许真的不契合吧。

      在一起久了确实会心神领会,和伴侣偶尔会互调侃“你是我肚里的蛔虫?”哈哈。

      删除
    3. 相处久了会渐渐有默契,是需要时间。

      删除
  3. 对方的手机短讯不要私自读,除非获得允许。<-- 这个太对了,我是被偷看的那一个😂😂😂

    回复删除
    回复
    1. 虽然感到不受信任, 不被尊重,换个角度来看他在乎你 , 他有不安全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