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星期日

Linnh的香料咸鱼

 Linnh的香料咸鱼

 


    自从研究如何制作湿咸鱼后,家里的冰箱总有不同风味的咸鱼。有时加入香茅,有时加入疯柑叶,喜欢放什么就放。外子喜欢吃吉打的Ikan Pekasam,用饭粒腌的淡水鱼,每煎一次就像腐尸味、米田共味,吃入口却不是那么一回事。怕熏死邻居,也被孩子抗议几次后,他从此与Ikan Pekasam 来个断舍离。

 

    口味是很主观的,你臭别人香。知道他爱吃腌制鱼,做了无数次后已经驾轻就熟。之前还浸泡盐水,现在我把一切简化,把鱼的鲜味锁在鱼肉里不让它流失。

 

    刚刚煎了一条鱼,分成两餐配粥,从第一口赞到最后一口,他太喜欢了。我家很民主,一家人受不了他的Ikan Pekasam, 我以另一种不臭的方式制作,让他解馋。外子说他再也不吃Ikan Pekasam了,我做的腌制鱼既有Pekasam 的酸味又没有那臭味。

 

    村民多数以从稻田或小河里捕抓的小鱼制作,鱼身薄没有口感。我喜欢东马用体积巨大的鲶鱼制作的腌鱼,那味道和肥油一直让我念念不忘。就因为想吃又吃不到,用本地较小体积的鲶鱼以我的方式制作。

 

    突发奇想,若我把丁香加入,会不会与鱼腥味一起转化成鱼香味?空想不如付诸行动,用体重一公斤以上的大鲶鱼做试验。试验结果还未出炉,鲶鱼还在冰箱里慢慢转化。上传的照片是刚吃完没加丁香的版本,那个让我们连鳞片、骨头都嚼碎不舍得丢的腌制鱼。

步骤制作法:

 

鲶鱼洗干净后在背部剖开来,去掉内脏和粘膜,用纸巾吸干水分,用适量粗盐慢慢擦抹鱼肉。(盐的份量以你嗜咸的程度为准,我以一大匙粗盐抹鱼身。)

撒一些胡椒粉在鱼身上。

轻轻按摩鱼肉,把粗盐和胡椒粉按入鱼肉。
撒些丁香

放上大量的藤黄果片,也就是我们的阿三片。这个不可吝啬,鱼肉带酸味才好吃。
把鱼身盖上合为一,千万不要刮鳞片,煎的时候鳞片的口感就像鱼饼那么可口。

放入胶袋中再以报纸包紧,放入冰箱冷藏(不是冷冻)一星期以上即可享用。切割适当的份量,其余的继续让它冬眠。鱼肉用水冲洗,以慢火煎至皮脆即可。切一些大葱炒香铺在鱼身上,撒青葱配小辣椒就是一道可下饭、下粥的美味佳肴。


6 条评论:

  1. Linnh,请问这腌鱼全程都只可以放在冷藏格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这样做的,干净又方便。

      删除
    2. 那么Linnh最长的时间会将腌鱼放在冷藏格多久呢?还是成品了就可以放在冰冻格?

      删除
    3. 一个星期左右应该很入味了。不放冷冻格,一尾两餐就吃光。

      删除
    4. 我上一次放超过一个月,非常入味。明天要煎这个了。

      删除
    5. 谢谢Linnh的回复^^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