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星期六

开心踏青去!

 开心踏青去!

 

    去舅舅家出席婚宴,路经外公的老家,如今已破烂不堪。这里是我假期的度假地,十分偏僻。外公家处在无自来水无电源的郊外,喝的用的是井水,晚上点煤油灯。这样的环境对于住在城市里的我特别有吸引力,我们只有在电源中断时才点蜡烛,小时候断电非常兴奋。

    外公养很多鸡和鸽子,早上醒来有新鲜鸡蛋吃,常常拿着自家鸡蛋去附近买Roti Canai,加蛋的煎饼只付空煎饼的价钱。外公家附近有条小溪,他会带我们去小溪浸泡,非常凉快。外公的双层木板屋是我童年的甜美回忆,只是后来舅舅们娶妻生子,没有多余的地方给我睡。

    外公买了一块地,舅舅们在那里建屋子。相见容易相处难,母系家庭纠纷让我们这些外孙左右为难,不可乱附和也不能靠边站,里外不是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从不让熟悉的人知道我的社交账号和部落格,亲戚太多,表弟妹们常常上网,不想惹是非。

 

    从舅舅家出来,天气热得让人睁不开眼,我家先生竟然往一个瀑布驶去,我大声喊停!这身衣服不适合去瀑布,虽然车上有带T恤长裤但我不想去和人群挤。可怜他要驾那么远的路途,建议回家吹冷气喝冰水。外子瞄我一眼说我们去海边,找个有松林的地方遮荫。

    艳阳高照的海最迷人,美得炫目,美得让人屏气。还未抵达目的地我已忍不住叫他停车,直奔海滩看那渐蓝层次的海。海岸每一年都被海水侵蚀,再过几年这样美丽的风景大概只能从照片里看到。未婚前这里是一片广阔的沙滩,现在沙滩的面积逐渐缩小,海边的椰树一棵棵倒了。

 

    上一次天色已晚错过一个海滩,我和外子心有灵犀一点通,想去看看。车子驶入完全陌生的渔村,有渔船直接把渔获送到附近的餐馆,找一天我们来这里吹海风吃晚餐。

 

    天气很热,海滨却有人在乘凉。大树下海风扑面会比闷热的屋子来得清凉,难怪一路驶来都看到一家大小在野餐。

 



    找到一片开着星星落落小紫花的绿地,这种植物可入馔,其香有点接近迷迭香。小时候外婆去海滩会采一些带回家煮青叶饭,它叫单叶蔓荆(学名:Vitex rotundifolia)。我坐月用它煮水洗澡,带一股清香味,冲完凉身子清爽,像涂风油。它与乔木白背木耳的味道一样,可以相互交替用。

 

    喜欢这片蔓荆,拍了不少照片,看了感觉快乐,也给以后的我留下美丽的画面。老友说我不上班才可以过想要的生活,非也!我从年轻到现在都是很随性地过想要过的日子,唯一没做的是养儿育女那十多年不能上山下海,等孩子大了再继续。

    心情放松肚子特别容易饿,用导航找到一家隐藏在闹市里的咖啡馆,果真隐秘,招牌也没有。路过中式酒楼,临时改变主意不喝咖啡吃晚餐去!菜单送来时厚厚一本,无从下手。感觉上头是伸出去准备被砍了,闹市中这规模的餐馆一定不便宜。点了两个椰青,又大又甜,椰肉嫩度刚好,还带着一股香兰香。

    每样菜只点小份,味道是酒楼该有的水准。咸鱼花腩煲软硬适中,火候足够,味道浓郁。紫菜汤、辣子鱿鱼、芥兰炒咸鱼都很对我胃口。拿了百多块去付账,老板娘说RM 57,我强按住欣喜的神色,这一餐太值得了!两个大椰子若一个算RM7 我都不觉得贵,那一桌饭菜才多少钱?

 

    走出酒楼,外子说接下去我们可以去松林野餐再来吃一顿。老爷子,你闲得没事做,要驾那么远的路途来吃饭?没关系,我喜欢,我也太空闲。


    回途中看到彩霞满天,橙色、紫色,柔和的颜色布满天空。幸亏我不是司机,能好好观赏这美丽变幻无穷的彩霞。按多几张让专心的司机过后才慢慢看。


6 条评论:

  1. 哇 那价钱,不可思议的价格!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我们前天去野餐再去吃。

      删除
  2. 这辑照片也太美了吧,青青绿绿的背景真有国外度假感觉。Linnh姐的长发真好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来我们的眼光被同一个景色吸引。这里没人拍照, 独有我穿着长裙爬下去只为了那一片绿。

      删除
    2. 真的是一组很梦幻的照片,又来用少妇照骗我的赞👍了,哈哈
      我真的很好奇你到底是不是跟我们住在同一个国家,为什么你分享的风景特色就是与众不同啊!

      删除
    3. 我们不在同一个星球上,你在地球,我在火星,嘻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