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

Shell Out

 Shell Out

    在马来社会非常流行的吃法,粗犷简单却让我们深思。话说母亲节那天老幺在未开饭前已经开头讨论这问题,铺在桌子上的塑胶布应该不是Food Grade。我之前也想了很多,只是不想扫兴也不愿太过拘谨。偶尔一两次尚可接受,常吃不行。之前和外子去吃的那一档酱料是咖喱加Tomyum的炒法,味道没那么甜。刚刚吃过的那餐,其甜度一直干扰着我的情绪,让我一想到Shell Out 就只想到甜,白白浪费了一堆海产。

 

    耿耿于怀了一段日子,必须把味蕾对Shell out 的认知纠正过来,赶紧去买三只花蟹、三尾鱿鱼、一公斤的文蛤。雪柜有现成的虾,取六尾就好。心想海鲜还是得以中式温和的方式烹煮,不可让酱料盖过海鲜味。

    询问两个食客想吃什么口味的Shell out?两人说没意见,我自己一时想用咖喱粉炒辣椒,一时又怀念我妈的豆瓣酱炒法。最后决定炒个Tomyum 鱿鱼、豆瓣酱螃蟹、咖喱文蛤和Sambal 虾。别人都没意见,反倒是我觉得TomyumSambal 已经很重口味,再来个咖喱也是重口味,不平衡!结果把咖喱粉收回去,叫外子去采割香茅,来个姜葱蒜炒文蛤。

掩着他的眼睛走到饭桌,给他来个惊喜!

    一个Shell Out四种口味,两个中式、一个泰式、一个马来式。非常想念我妈煮的豆瓣酱螃蟹,每一次去海鲜馆都希望有这一味却从来不见。最后上桌的是酸酸辣辣的大葱炒Tomyum 鱿鱼、加盐油炸的虾配sambal、姜葱蒜加香茅炒文蛤及思思念念的豆瓣酱螃蟹。没有甜死人的酱料,只有适合华人口味的炒法。吃入口忍不住大喊这才是我要的Shell Out !

    父女俩在埋头大吃,才懒得多说话,三人很快把一桌的Shell Out 解决掉。算一算成本还不到RM50,以后谁想吃说一声,老妈我随时接单,推出私人厨房的Shell Out

    脑袋一片杂乱,都不知道刚刚是怎么煮出来?没有食谱只靠感觉和味蕾,买到的文蛤新鲜肥美,姜葱蒜香茅煮法把它的鲜味提升,太喜欢。至于花蟹是冷冻的,没有青蟹新鲜但能吃到那味道我已很满足。炸虾嘛,谁想要沾酱就沾,不想沾就吃原汁原味。女儿不断用生菜沾Tomyum鱿鱼汁,酸酸辣辣的真好吃。

    吃了自己煮的, 把味蕾对Shell out 的不满给刷掉,以后就在家吃好了。


13 条评论:

  1. 哇。。什么都难不倒Linnh。 我吃过的是铺上一张食用油纸, 心里还能接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吃外面的Shell out, 想像力不能太丰富, 否则还真的要考虑是不是要放入口?

      删除
  2. 一打开这一页,看到香蕉叶铺着满座的海鲜,这就对了!看到了有生命的食物煮法!太喜欢了!^^
    (我儿子说,妈妈,你的网友夫妇两真的很恩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弟弟,阿姨在给你妈妈做好示范。

      删除
  3. 哇哇,4个口味,太赞了。我之前有煮过,就只是咖哩一味。我之前有跟同事一起去吃过,看到脸书上拍到好像很好吃,结果吃一口就大失所望,完全不新鲜的花蟹和虾,第一次吃也将是最后一次光顾了。讲真的,自己煮,真的是比较便宜又好吃。我要下单可以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下什么单?我看到你2019 煮的阵仗更吓人, 我还去你家从2020找到2022, 记得你好像做过。煮了吃饱几天后才看到它在2019年,纳入海鲜篇。

      删除
  4. 哇佬也!丰富的海鲜大餐不到五十元,饮食业摆明是赚三倍价位。
    有些餐馆老板说生意难做,物价上涨他必须调整食物价位,或者偷工减料,这样才能保证自己每个月收入十多千的工钱!难怪生意难做,越卖越贵,顾客当然减少光顾。

    回复删除
    回复
    1. Linnh2023年5月30日 10:20
      美丽厨娘, RM 50 原材料, RM 50 人工 + 水电费 + 租金, RM 50 净赚。你退休后和薏米要开鸡饭档时别忘了我今天教你的。

      删除
    2. 美丽厨娘,要不要考虑提早从现在的朝九晚五的工作退休,再来开档?反正我们幕后有个大厨帮我们想菜式,面啊,饭啊,海鲜,泰式,中式,马来式,面包,糕点,甜品,应有尽有。还有一定要来个Linnh 式天然色的七彩饭团,肯定大卖赚大钱😜

      删除
  5. 豆瓣酱螃蟹是我家婆的招牌菜。经你一说,还真的是外面都没有看到有这一道,通常是香辣,酸辣,黑胡椒,芝士之类的。家里有个肯下厨爱营造的就是幸福满满~ 付出最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终于有人吃过这道菜肴。餐馆煮螃蟹太重口味, 我不喜欢。

      删除
    2. 从小我吃过的也是这煮法,姜葱蒜,再加辣椒丝,偶尔还会打入一颗蛋。这是小时候的味道^^

      删除
    3. 对, 一定要有蛋,凝固的蛋吸收蟹的鲜味, 那叫极品。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