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

虾参末餐包

 虾参末餐包

 

    三姨给了我一盒她自己做的虾参末,这食物功夫繁杂,原材料价格不菲。我已经很久没收过Sambal Udang,这一辈子只认定大伯母做的。大伯母的Sambal Udang是此生吃过最好吃的面包馅料,无人能复制。虽然她把功夫传给我,很惭愧我无法坐在火炉旁炒上三天两夜。我很怀念她,一个跟我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却疼我如女儿。

 

    另一个疼我的人是三姨,有好吃的都留给我,去她家一定满载而归。三姨做的虾参末没有大伯母的味道,放入口无法找到熟悉的香辣味。有一点点失望,益发想念大伯母。如果我说我更爱吃大伯母煮的菜肴恐怕会伤了我妈的心,可是那是事实。自小在大家庭长大,私底下可做比较。妈妈常说大伯母慢工出细活,每道菜都是试味再试味。家里那么多人,她只将就我的口味煮。我们家煮Nasi Dagang一定会准备炸咸鱼,因为我要吃。腐竹瘦肉汤、姜丝焖鸡汤、姜丝炒鸡、莲藕鸡汤都会让我再添饭。这些菜肴时常出现在饭桌上因为我爱吃,妈妈常说大伯母把我宠得上天。女儿那天看我喝了两大碗姜丝焖鸡汤,很诧异地问这汤有那么好喝吗?妈妈一向来都不爱喝汤。不是不爱喝汤,而是没人能煮出大伯母用火炭熬的汤。孩子们都从没喝过这些汤,自然不会明白我喝汤的情结。

 

    三姨虽然做不出我梦寐以求的sambal udang,她的心意不容忽视。谁会为你剥虾壳再慢慢把它炒干?她子孙众多,分他们都不够吃,若不是心中有我,绝不会为我留一盒。三姨的味道少了我熟悉的香辣和咸味,这种我味蕾最敏感的味道。突然想复制大伯母的香辣虾参末,希望真有那份能耐。

 

    揉了一个面团,把一盒虾参末用尽,为了增加咸味,每个放入三分之一片乳酪。柔软的面包出炉后最开心的是我家面包公主,她可以只吃面包充饥,粥、饭、面条靠边站。



材料 

300g 高筋面粉

150g 牛奶

1小匙酵母

1小匙盐

2小匙糖

2大匙炼奶

2大匙食油

1 个鸡蛋

 

馅料:

乳酪片

虾参末

 

做法:

1. 所有材料搅匀后揉成光滑面团

2. 面团发酵至双倍大后,取出消气

3. 面团撒少许面粉揉几下后压扁割成八份。

4. 面团擀开成长方形。放入一小片乳酪与虾参末,卷实。

5. 把面团放在铺上烤盘上发酵至双倍大。

 7. 预热烤箱10分钟,以170摄氏度烤约16分钟。

8 条评论:

  1. 很好奇那Linnh梦寐以求的味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消失的味道,我复制不出。以前空运去国外, 个个当宝。有各种香料及辣椒干的香,从汤汁状态煮至成虾松状,不停地用椰壳挤压。

      删除
    2. 一直觉得linnh很有长辈缘,大家都宠着你。无法想象当年的长辈到底是从哪里学来如此繁琐的煮食步骤。

      删除
    3. 我妈说她怀孕时常念想生出的孩子要得人缘。我也不知道懞🐷眼的我为何小时候常被长辈捧在手心。

      删除
  2. 一直想做sambal petai面包,你这里先出了sambal包,肯定好吃!
    我跟阿姨们并不亲密,以前听朋友提起,总觉得有这样的阿姨真好,哈哈!
    你这里也一样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跟阿姨们很亲,小时候妈妈每个星期都带我去外婆家,我是长孙,每个人都逗着我玩,直到六年后表妹才出生,所以我当了六年的小公主。也因为这样跟阿姨们的感情特别深厚。

      删除
    2. 小时候每星期跟妈妈去外婆家的是妹妹,也记不得为什么我没去,大概是生性孤僻,呵。

      删除
    3. 我跟阿姨们比较亲, 表妹们因为年龄的关系, 都保持距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