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星期日

清明节回乡扫墓

清明节回乡扫墓 



        一大片胶林通往山上的墓地,这是往墓地的必经之路。 一路都是苍翠的胶树,零零散散有一栋屋子。这村里曾经住有一个节俭慈善的老人,如今他也长居墓地;他就是外子的谊父。这么长的一条路是他出钱建的,方便了整个村庄的居民。

        小叔和小姑两家人也跟我们在墓地会面,另一类型的家庭聚会。家公和家婆逝世七年,我们每一次就是以此方法让一家团圆。看着孩子们渐渐长大成人,家公家婆泉下可知?他们相继去世后小婶和小姑又给他们添了两个内外孙,两个孙和他们无缘相见。

        墓碑上刻的名字,都是我取的。他们在世时没有华文名,死后才由我这大媳妇替他们找一个将近的名字。悲伤已不再,有的只是缅怀。想起小姑当时在墓地哭得昏过去,现在她已找到能寄托终身的人。

        家公、家婆,我们都生活得不错,愿你们在天之灵安息。我还是要再重复地说一次, 虽然我不曾亲口对你们说,“谢谢你们调教出一个那么好的儿子,一个爱家庭、有责任感又毫无恶习的儿子。”他曾经是村里未嫁姑娘的心中人选,也是村里许多人心中的乖女婿, 但现在他是我和三个孩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