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

泰式鲜虾东炎—TOMYAM KUNG

泰式鲜虾东炎—TOMYAM KUNG 



        本地的泰式鲜虾东炎总是放很多现成的酱料,把那汤煮成浊红色。在泰国喝的都是清澈又够味的汤。



        年少时总爱跟在爸爸和表哥们后面到深海钓鱼。几乎每个星期都满载而归。那时的我就像个印度姑娘,鼻梁上新的皮还没长出来,旧的又脱了。那群男人中唯我是个小女孩。不敢多出声怕他们不再带,样样自己来。别以为我是唯一的女孩就有优先权,他们根本不会宠我;鱼线断了自己绑,鱼上钩自己脱。钓到水蛇自己剪, 上了钩的鱼溜走因为你是女孩,功夫不到家。



        我的生活比同年的孩子过得更精彩。绝迹于一切舞会、派对、生日会,每个星期情愿在大太阳下曝晒十多小时。爱上大自然也是那一段日子开始。 当你看到成群结队的海豚自由自在地在大海里游泳,你就不愿意去海洋公园。大自然变幻莫测,面貌说变就变,毫不留情。我们常在船里烧烤刚刚钓起的鲜鱼和撒网撒到的虾,那种鲜甜度不是菜市场里的鱼虾所能匹比。几乎每星期满载而归,妈妈拿鱼儿当人情送左邻右舍, 要不然冰箱装不下。



        有一次我们到海岛过夜,表哥的朋友拿一个锅装水,丢了很多香茅和蒜头,把鲜鱼切块全下锅煮。那是我喝过最好喝的鲜鱼汤,没有味精却很鲜甜。由于我从一开始就看他煮,几十年后印象依然深刻。今天的汤把我带回少女时代,让我觉得每段生命都那么多姿多彩, 没有白过。



材料:



A





熟鸡肉丁

疯柑叶

鱼露



B

香茅

大葱

蒜头

番茄(很多才够酸)

小辣椒

鸡汤



做法:



1. 煮开B 至出味后才把A 倒入。

2. 虾要等所有材料煮熟后才放,一熟就熄火。

3 条评论:

  1. 好真材實料的tomyam,我下次也要試試你的配方,謝謝分享~

    回复删除
  2. linnh



    看來你的童年也過的很精彩!我的童年生活也是很值得回味!

    這到tomyam soup美味及了!可惜我的胃不好不太能吃酸的食

    物,錯過了很多美味的tomyam和penang的laksa!

    回复删除
  3. Oppss,

    不客气,拿去吧!

    蕾妮,

    这个不会很酸,是番茄的酸不是酸柑的酸,我老公说很好喝,他喝了半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