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星期六

第四阶段行动管制法令(43-45天)


第四阶段行动管制法令(43-45)


第四十三天
 

            南瓜哦南瓜,你是那么大,我正在努力把你消灭。清晨醒来到院子采甜菜,煮板面放甜菜和江鱼仔是我当游子时在首都吃到的。小时候妈妈常煮板面给我吃,我们叫它 mee hoon tiar, 面粉撕。妈煮的板面是手工面,全程用手揉再撕成片片。妈从没用甜菜和江鱼仔,它用肉片、虾、瑶柱和冬菇。我家只有我吃,妈妈喜欢做自己不吃,我那不择食的父亲对面粉撕很排斥。妈妈的面粉撕厚厚一片,汤底浊,不断翻热后汤汁尽失变成糊。
 

            长大离家出外,吃到首都的板面,印象最深的应该是那档天涯客。妈妈之后不再做面粉撕,爸爸和小弟不爱吃,我是唯一的食客。离家在外,一次和同学合资共煮一大锅,连吃几顿,感动得想哭。


            爸爸后来接受板面,是他女儿煮的。我把面团擀得薄薄再切块,加入配料点小辣椒,我和爸吃得尽兴。爸爸偷偷抗议妈妈煮的简直是在吃面团,难以下咽。也许习惯吃妈的面粉撕,我特爱意大利面的面粉香,那原始香味是其他加工食品所不能媲比。


            面团揉得好,汤底鲜就可煮一碗好吃的板面。我把南瓜揉入面团,不加一滴水,只加少许盐。屋外不断下雨,我又忙着上网受训,这顿早餐没有搬到院子吃,快快吃饱算数,浪费一天的悠哉早餐时光。


火炭母枸杞蒸鸡腿





            《寻花探草》刚播放用火炭母蒸鸡,我家很多火炭母,就煮农家菜肴。把鸡用姜、蒜和盐腌一腌,放在火炭母上再撒些枸杞盖上火炭母蒸25分钟。厝叶煮软后拌入米里煮一锅厝叶饭,再弄个油菜,清清淡淡吃得很饱。

 


            昨天做的Bingka Labu正好当饭后甜品。虽然刚吃过饭,还是一人一块把所有糕点吃完。不够吃,应该会再战一轮。

 

            晚餐蒸热老幺买的包子泡美禄温一温肚子。

第四十四天











              这几天被网速搞到血压飙升,居家工作若受网速掣肘,什么也做不了。答应每天做不同的早餐给外子吃直到行管令解封,不能食言。做金瓜馒头有点像拿大石头砸自己的脚,开蒸笼盖时才知道成不成功。时间紧迫,早餐时间已到。外子下楼看厨房空荡荡,而我坐在电脑前工作。

 

              馒头蒸好后才准备姜蒜炒烧肉。馒头没有月球表面的皱皮,松一口气。六个馒头,一人三个,吃得饱饱。柔软馒头配上蔬菜和肉片,外面买不到。泡了一壶又一壶老友送的茶,在雨景中品茶赏雨。


              外子说不喝我的咖啡提不起劲,病恹恹的。给他泡一壶当午餐,还未喝已生龙活虎。两人相视对笑:又省一餐。



              老幺知道馋嘴的妈妈想吃烧肉,给我带来一小包。晚餐炒个大葱蛋,再来个油菜,我们吃得饱饱。跟外子说解封后我一定会怀念这段日子,所以把一切记录下来。每天下班在外面吃,有时都不知要吃什么。现在呆在家除了懒惰煮饭吃快熟面,每一餐都是照着想吃的味道煮,外面哪里买得到?

第四十五天












              三天半的豆芽收成,可能是天气的关系,这一次的豆芽最水嫩。下一次我要用冰水淋,网上中国大妈教的。早餐从来没出现过炒粿条,就用心炒一碟,务必炒到每一条都沾到蛋液也吸收足够火候。豆芽份量比粿条多,你说我是拿粿条炒豆芽还是豆芽炒粿条?



              老幺给我带回玉蜀黍却没有椰浆,原本想吃的甜品变成蒸玉米。今天不泡咖啡,来一壶烹煮咖啡,连壶一起煮得滚烫。在院子里赏花听雨,喝热乎乎的咖啡。首相已经宣布软着陆政策,我的悠哉早餐时光即将结束。珍惜生命的每一段,是好是坏总会过去,过去了就不再回来。


              行管令期间有人欢喜有人愁,欢喜的人多数有固定薪水和储蓄,即使不上班也不愁吃不愁穿。愁的是靠每天收入维持生活的人,手停口停;恨不得行管令快点结束,及早开工。逼不得已出门讨生活的人不是存心违法,冒险出外帮助他人的志工值得我们尊敬;最受不了无所事事却不能乖乖呆在家的人,成天喊闷却什么都不做。且看全世界的华人与西方国民的差别,华人听从指示乖乖呆在家。疫情肆虐的意大利,没被感染的是华人社区;吸取武汉例子,他们自律、自我隔离,达零确诊病例。中国、台湾、香港华人居多的国家,疫情被控制得很好。反观西方国家,讲人权和自由,那么多病例还不畏惧,涌出门冲浪去。久居国外的堂哥说老外赚周薪,打一星期工赚一星期的钱,没工开没钱吃饭。他们若继续呆在家中,不染病死也会憋死、饿死。

 
复瓣茉莉开花,带来一股浓郁香味

外子把废物钉成小凳子,非常实用。


              下了约一星期的雨,每天细雨绵绵,冷得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五月天?五月通常炎热无比,行管令下气候也变了!泡一壶茶在院子里读报纸,紧紧握住这段时间。解封后的日子会加倍忙,吃饭是三两下扒完算数,哪有这样的闲情逸致?尽管很多人不喜欢被行管令限制,我还是要说这是我工作以来最逍遥自在的日子,它将成为我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巴西菠菜


冰菜


              下雨天,巴西菠菜长得茂盛,采一大把用姜和蒜煮,菜熟后下盐再打个蛋就好。把黄姜加入米煮成黄姜饭,用香茅和姜及绍兴酒腌的鸡蒸后再烤,午餐就吃这些。冰菜配烤鸡,再沾一些鸡汁和辣椒酱,吃得好饱。

黄姜饭
 

              晚餐嘛!懒虫作怪,肚子不太饿,就吃免煮餐。

4 条评论:

  1. MCO的日子,怀念又不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工作那么多年,喜欢又没时间做的事全在这个时候进行,很不舍。
      平时上班,天黑出门,天暗回家;周末还要赴宴、买菜、做家务,都不知为谁幸苦为谁忙?

      删除
  2. 珍惜生命的每一段,是好是坏总会过去,过去了就不再回来。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段日子有人不耐烦,有人沉不住气,有人埋怨,有人不知所措。有很多人却趁这时期上网学习,过平日想过却不能过的生活。无论你属于哪一种,一切都将过去,所以要怎么过日子在于你。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