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Tepung Pelita- 灯糕

Tepung Pelita- 灯糕


              Tepung Pelita 是我爱吃的马来糕点之一,装在香蕉叶里的它清香沁甜。上面是咸的椰浆层,中间是清香带有一丝碱水味的绿色层,底部是流动的糖浆。那层糖浆只是白糖受热后融化的液体,像一层润滑剂,入口像在吃豆腐花。糖份拿捏不好,糖来不及融化,吃的时候会有沙沙的感觉,破坏糕点的口感。马来民族嗜甜,糖放得很多,我常吃完糕点后还可以把糖浆倒掉。由于这种先入为主的印象,所以不由自主地把糖量减少,殊不知这么做破坏了传统的口感,下面不再有流动的液体。



              研究这糕点很久却迟迟不敢动手,越简单的糕点越难掌握。灯糕的糕点不像Kuih Talam,它比较软,所以得装在容器里。香蕉叶不只扮演着模型的角色,也替糕点增加芳香。香蕉叶难寻,准备容器的功夫不少。忙碌的现代人渐渐用塑胶盒取代香蕉叶,也以青色素替代香兰叶,短时间内就能准备上百个。香蕉叶装的糕点逐渐消失,新的一代可能根本没看过。我拒绝吃装在塑胶盒里的灯糕,一打开盖,塑胶味让我倒胃。


              机缘终于来了,请外子帮我剪好蕉叶的尺寸,我把它折好再用牙签固定就可用。分工合作,他既有参与感,我也不会累得失去玩乐的乐趣。


              九个Tepung Pelita出炉,下一次做小巧些更好看。外子一口气吃了两个,他说比外面卖的还好吃。我本身觉得少了糖浆的滋润,糕点紧贴底部,失去了熟悉的感觉。拿去给妈妈吃,她记忆好得即刻叫出糕点的名。问她还想吃什么糕,她竟然说出一个我小时候一见就非吃不可的糕点。妈妈从不吃这糕,她只买给我吃。好,下一个糕点就做她指定的马来甜点。

 

材料:

9个双层 5x6寸折成的香蕉叶长形容器

1小匙白糖铺底部(建议增加至2小匙)

下层:

¾ 杯粘米粉
3杯香兰水
½小匙佬叶灰(kapur

上层:

½杯粘米粉
一盒(200ml)椰浆
1杯半水
1小匙半盐

做法:
  1. 上下层面糊分别隔水煮至稍浓稠即止。
  2. 烧开水,放上蒸笼,把青色面糊倒入蕉叶容器中。
  3. 以大火蒸15分钟。
  4. 揭开蒸笼,倒入椰浆面糊,续蒸10分钟即可。


Linnh的小叮咛:
  • 我用了一小匙的糖,感觉不够甜,底部没呈液体状。建议增加至二小匙。
  • 这糕点冷热两相宜,我比较喜欢吃冷的。



4 条评论:

  1. Linnh很用心的把食谱每个细节都记录下来,这个糕点准备功夫不少, 我看相片就好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怕下一次又犯同样的错误。这糕点很好吃。

      删除
  2. 又一个我没吃过的马来糕点。><;
    谢谢Linnh的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吃过无所谓,下次你见到就知道它是什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