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星期四

金瓜馒头 + 姜蒜炒烧肉

金瓜馒头 + 姜蒜炒烧肉






              金瓜是福建人叫的,Kim Kuai Kim Kuai 从没听人家说Lam Kuai。金瓜馒头做得不好外皮就会像月球表面般,给人带来挫折感。金瓜含水量因种类而别,别太过依赖食谱,指尖的触感是最好的量器。我用过含水量低的南瓜,质感细致粘性高,一级棒。我也用过含水量高的南瓜,轻轻挤压可挤出很多水,质感比较散。这一次买的南瓜属后者,粘性高的可遇不可求。








              一早揉面团准备当早餐,开盖时心里忐忑不安,这一锅如果糊了,今天的早餐就没意思。我很小心,每个步骤都注意,尤其是释放蒸气那部分。天气那么冷,若贸贸然打开蒸笼盖,你一定会看到馒头在笼里收缩。揭开一条缝,偷偷瞄一眼,肥肥胖胖的馒头躺在内,看了心生喜悦,赶紧切菜炒烧肉。菜炒好后才慢慢揭开蒸笼盖,幸亏没迅速减肥。



              这个金瓜馒头柔软有弹性,一次性发酵,发得很好。原本以为吃两个就饱,太好吃了一人三个全给解决。


材料:

260g 普通面粉
120g 南瓜泥
1大匙奶粉
20g
1小匙酵母
1大匙黍米油

做法:
所有材料混合后搓揉成光滑面团。
面团盖好休面十分钟。
撒上手粉,擀开面团。
轻轻在擀开的面团上抹一层黍米油。
卷好面团,切成六等份。
开火烧水约1分钟即熄火。
把馒头放在蒸笼里用余温发酵。
馒头发酵至双倍大时(约50分钟,视天气而定)开大火蒸。
蒸至20分钟后熄火。
5分钟后打开一条缝释放蒸气。
待蒸气完全散去才打开蒸笼盖。


姜蒜炒烧肉


材料:

杏鲍菇
红萝卜
四季豆
蒜碎
姜碎
小辣椒
烧肉切片

酱青
黑醋

做法:

  1. 爆香蒜碎和姜碎,倒入红萝卜炒一会。
  2. 加入四季豆、小辣椒和烧肉不断翻炒。
  3. 倒少许酱青炒匀后加入杏鲍菇。
  4. 最后倒些黑醋炒一炒即可。

6 条评论:

  1. 我喜欢Kosong的馒头, 爱面粉的味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喜欢面粉香,做糕点从不用香精。

      删除
  2. 做这些真的需要很有耐心啊。
    我估计还是前一晚做好,比较好安排时间。

    回复删除
  3. 最开心蒸熟时刻,厨房弥漫着的香味。。。。。。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嗅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