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脆卜卜的烧肉

脆卜卜的烧肉


              第一次出门买东西就是买一条冷冻三层肉。没得挑,回家解冻后看到瘦瘦长长一条。我已经不在乎形状,把他们切段后再合并。烹饪世界好玩在于你可以不跟常规,随便怎么搞都行。人家用工整方形肉块做烧肉,我用小得像腊肠的肉条,要不要都得做。

刚扎完400次的孔,猪皮水份饱满。

在冰箱躺了一夜的猪肉。


              从第一次战战兢兢做烧肉开始,我悟出一个道理:没有捷径,一定要把孔扎得频密。三姐姐说网上有人不扎孔,撒大量粗盐。有人扎几下就好,不必那么幸苦。她把失败产品拍给我看后,一眼就看出那是针孔扎不够的产品。她沉默了几天不理我 ,独自躲起来。三姐姐在家族里是我们这一代烹饪功夫最到家的,一丝不苟的态度有时让我窒息。她把失败看成耻辱,无法接受。为了回答她的疑问,我这一次扎孔都有计算,每一次扎四百次,扎了收入冰箱里,有空又拿出来扎。

千疮百孔的三层肉,等待进入烤箱。


              烧肉在冰箱里躺了两天两夜,一共扎了2550次。烧肉一入烤炉,一分钟后即刻听到噼卜噼卜的声音。我心里暗喜,这一次的烧肉会比上一次更好吃。


              上一次的烧肉我放在最下面一层,这一次我把它移上一格,接受较强的火力。皮表面比上一次焦黑,刮掉就没事。这一次的烧肉每个部分都很脆,连平日难搞的角边也没有死皮,那种像塑胶的表皮。

              入口的烧肉像在吃鱼饼,脆卜卜,故意录音给女儿听。三姐姐看到我做,又去买一块三层肉尝试第二次,她说若这一次再失败她以后不要做烧肉了。行管令期间她不能回国,滞留在朋友家。每一次下厨,人家都称赞,只有这烧肉把她的脸给丢尽。我哈哈大笑说别走捷径,插多几次,2550应该足够了。两天后她开心地向我道谢,说烧肉一出炉,连照片都来不及拍,人家抢光了。

4 条评论:

  1. 太诱惑了,每次买三层肉都会想到你做的烧肉,找一天敢敢挑战一次,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跨出去第一步接下去就越战越勇。我还有一盘在冰箱里躺着。

      删除
  2. 这美味的烧肉让我看到Linnh的决心与毅力。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丝丝,你看到我的牛劲了。我真的属于那种不做则已,一做就像不可收拾。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