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跳跃起来刺》糕 –Lompat Tikam


《跳跃起来刺》糕 –Lompat Tikam


              这是我记忆里的甜美糕点,紫红色的糯米配青绿色的粘米粉糕,淋上椰糖酱和椰浆汁,甜甜咸咸。小时候的糕点用香蕉叶裹着,开起来有一股叶香,是现在糕点所无法媲比的。上中学以后就不再吃Lompat tikam,那紫红色像一道激光刺痛我的眼,虽熟悉却不能入口。




              怀老大时想吃这糕点,央求三姐姐做给我吃,条件是不能放色素。三姐姐勉为其难做了个青色糕点,白色糯米的Lompat tikam。我在吃她在一旁喋喋不休地念:“哪有用白色糯米的?名不正言不顺,没貌没相。”我吃得很开心,闭上眼睛吃就好。之后怀孕的馋嘴婆还叫她做Kuih Talam、黄姜饭,她有求必应。我们家总尽量满足孕妇的要求,怕孩子出世后口水流不停。三姐姐受英文教育,她当然不信这一套。


              几年前我又想吃,用火龙果染色,成品似模似样,可以瞒天过海。这一次妈妈说她想吃Lompat Tikam,我知道她把我的喜好当成她自己的。外子听到我要做马来糕即刻帮我采叶子,他也喜欢。红色火龙果一直买不到,我用红粷米替代。


     做出来的糕点让我澎湃不已,变回站在嫲吉摊子前买糕点的小不点。那装着青色糕的盆大得可以当我的浴盆,紫红色糯米就装在比较小的盆。每一次去买糕都会特地吩咐白色椰浆要多一点,咸咸的很好吃。我把所有食材装在容器内,变成当年的迷你版,原来记忆是可以靠双手找回来的。

              老二吃掉两碗后问我可不可以把剩下的都扫光?老天!那我们吃什么?赶紧把裹在香蕉叶里的收起来留给妈和老幺,我和外子吃剩下的那么一点点。外子跟我不同,他喜欢淋多多的椰糖,不喜欢白色椰浆。家里吃过这糕点的都笑得甜滋滋,滋润心灵的甜点。转发照片给三姐姐,她在另一端即刻回复说回到马来西亚一定要做来吃。老友看了也说她很多年没吃了,跟我一样怕色素,最爱白色那部分。


              可以不用色素还原小时候的糕点,我非常满足,此后想吃就动手。

材料:

青色糕:

¾杯粘米粉
1小匙木薯粉
2杯香兰+甜菜叶汁
少许槟榔灰 kapur

红色糯米:

半碗糯米浸在红粷米水里
一撮盐
2大匙椰浆

椰糖酱:

一块椰糖加水煮至融。

白色椰浆汁:

1大匙粘米粉
100ml椰浆加水成 1 ¼杯椰浆
1小匙半盐

做法:
  1. 青色面糊隔水煮至浓稠后倒入铺香蕉叶的容器蒸30分钟。
  2. 糯米蒸熟后加入椰浆拌合,压实。
  3. 白色椰浆隔水煮至浓稠。
  4. 把四种材料混合就可食用。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