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星期一

第四阶段行动管制法令(46-48天)


第四阶段行动管制法令(46-48) 


第四十六天


 外子做的茶壶垫


            什么行管令,根本是无政府状态。今天感觉社区活了起来,一早就听到大家拉开铁门声,快乐地互相报告可以俩人出门。三几好友聚在铁门前高谈阔论,口沫有没满天飞我不清楚。大家都忘了新冠肺炎这名词,急不及待敞开大门迎接自由。美国昨天三万多确诊病例,海滩关闭,民众示威抗议。我只默默祈祷接下去不要再看到每日三位数的病例,白费乖乖呆在家四十五天的努力。



            下了足足一星期的雨,今天稍微看到太阳。雨后的野菜显得特别翠绿,拿了竹匾在院子里采摘野菜,洗净切细。用黄姜煮的饭和野菜捞一捞,撒些虾米碎和发酵鱼酱,再用香蕉叶包裹。喜欢田园式的生活,享受这即将结束的早餐时光。平日排山倒海的工作一下子盖下来的时候,我的解压方式就是打开咖啡时光的档案把那些时光重温一遍,告诉自己忙完后就可以去咖啡座喝咖啡。这么多年以来保留的照片还真不少,连外子看了都说比原貌还要吸引人。很多人说照片拍出来的效果都是骗人,实际上哪有这么美!我从不认同。拍摄者的心境和感觉形成照片的差异,你觉得那个角度美就凭感觉把那一刻保留下来。同样拍食物却没把感觉放入摄影,怎么看就只是食物。我没有摄影技巧,只把最想留下的那一幕定在框框里,成为日后的慰藉。每一个时刻,每一件人与事,过去了就只剩回忆,回忆会渐渐褪色,照片弥补这不足。

 

                 这是静雯的水彩画,她把我家用香蕉叶包裹的野菜饭入画。看到这幅画心里澎湃不已,想做又做不到的事有人帮我做了。网络可以建立好的人际关系,寻找一些兴趣相同的朋友。我喜欢看美丽的画但天生欠缺画画天分,最想逃的是美术课。上了中四不必画图画、无须上历史课,才觉得安心。


                  静雯画的是她外婆的鲤鱼包,也就是我爱吃的Hormok。她唤醒我对这食物的记忆,是时候再重做。没有经过同意把画画纳入部落格,正能量满满的静雯应该知道我很喜欢。


            老幺买回来的黄梨不酸也不甜,厨娘只能想法子解决煮一小锅可口美味的泰式黄姜辣汤鱼。烹饪好比益智游戏,动动脑筋,见招拆招,屡试不爽。没有什么比厨房更好玩,厨房是我的游乐场所,只要可以下厨,我就是最快乐的我。

 
            采了一大盆的台湾枸杞菜,竟然可以炒出一大碟。午餐跳过吃晚餐,一个鱼一个菜一个汤,我家先生吃得饱饱。行管令期间让我不缺菜吃,上班以后院子里这些菜就不会吃得那么频密。
 

第四十七天




              四十七天了,该做的,想吃的都做了。拿出一些生南瓜刨成丝,加入玉米粒、青葱和鸡蛋捞一捞。撒面粉、粘米粉、胡椒粉和调味料,煎成一片片的南瓜玉米蛋饼。吃什么已不重要,享受早餐悠哉时光才是要点。












              一壶咖啡或绿茶,院子是我工作的地方。每一天用完早点,照着时间表进行工作。屋里线路烂,屋外讯息强,习惯了这种工作方式。解封后难以想象要进入四面墙的办公室,好无趣。

 


              老幺给我们带回两个大包,其貌不扬却好吃。早餐剩下的面糊煎一煎就是我俩的午餐。这段日子像在度蜜月,一间屋子俩个人住,一日三餐也只有两个人吃。


              行管令期间我到底吃了多少顿快熟面?解封后要统计一下,从往后的固打里减掉。

第四十八天
 

 



              关了四十八天终于有鱼粥吃。上一回鱼粥变炒粥,这一次错不了。鱼粥是我们家大小都爱的食物除了老大。老大小时被鱼骨哽到,对鱼产生恐惧感。鱼粥煮得好不好在于烫鱼的时间,一熟即熄火。找出三姐姐搬家留给我的瓦煲,煲底印着可直接烧,放胆用来煲鱼粥。我家很多二手货,人家不要我用得着的留下来,用不着的转送出去。
 

              朋友发来的照片,市区像过年般,人们兴高采烈出门去。我被搞糊涂了,一家四口可以共乘一辆车,超市、菜市场只能两人一起去。出门的理由只限买菜、买食物、去医院和办工。那一家四口要上哪儿?卖衣服的店可以开张不能试穿。服装店都可以开,这不是意味着人们可以闲逛?那行管令还继续推行有啥意思?一国多制,人民无所适从。以不变应万变,还是观察接下去几天的疫情。潜意识里相信有未被确诊的病例藏在角落里,病毒伺机待发。

 

              早上的稀饭弄热后,用冷藏鱼制品炒了一碟杂锦丸子。儿子买的丸子真难吃,鱼丸带甜。加了豆豉、蒜碎、姜碎、小辣椒和黑醋一起炒,再放杏鲍菇和红萝卜,中和那让人受不了的甜!一大碟什么都有的菜肴竟然被我们两个吃得不剩,还是家居菜好吃。


              稀饭吃得再多也只能耐一阵,肚子很快就咕噜咕噜作响。用辣鱼汤的汁给外子下面,自己再弄一碟叉烧干捞面,今晚这一顿不是快熟面。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