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第五阶段有条件行管令(69 – 71天)


第五阶段有条件行管令(69 – 71天)


第六十九天






              酸鱼汤加入米粉炒会不会撞出火花?这让我想起受训时那一盆盆苍白的米粉,看了不会引起食欲,吃了一碟后一定再添。我们去同一个地方受训几次,期盼的就是那毫不起眼的炒米粉。我妈常说添饭只添一次,大概怕人家看她女儿大食婆嫁不出;那炒米粉你会看到很多人像我一样连吃三盘,不在意他人的眼光。


              这个酸鱼汤我加了虾壳熬的汤,再把米粉焖熟,加入包菜丝、大葱和红萝卜丝。配料方面有三层肉、虾和蛋皮。蛮大一镬,我和外子吃了一大盘。老二醒来吃一口就说好吃,把所有的米粉都扫光。孩子真的是我最大的推动力,只要他们喜欢,我可以不停地煮。



              我和外子喜欢吃粥,把酸鱼煎熟点小辣椒配粥让我吃不厌。妈说我小时候很好养,煮一锅粥拌酱青就可以吃上一大碗。这样简单一餐,外子不添粥,我还多添半碗。老二永远比人家慢半拍,人家吃午餐他才下楼吃早餐。



              两个人的三餐比较容易准备,三个人就有点难度。到了晚上粥只够一人吃,另外煮多两碗酸鱼冬粉汤给两父子。粥还是有剩,外子临睡前忍不住解决掉。肚子饿的老二半夜找不到剩余的粥,开了两包快速猪肉粥冲热水吃。你说若一个主妇要张罗七八个人的三餐,怎么预算?难怪行管令期间那些主妇被折腾得想要逃离家。
             
第七十天



              黄姜烧肉饭、黄姜拌饭、黄姜芽菜是今天的早餐。把肉放入烤炉时,轻轻的噼卜噼卜声让我好兴奋。它们像交响曲般此起彼落地在烤箱里爆发,不绝于耳。若泡泡是大的,声音像炮竹,泡泡是小的就比较小声。我用耳朵衡量烧肉的熟度,声音静止后烧肉就烤熟了。


              天气昏暗,时间紧迫,没有时间给它拍特写。赶紧把黄姜料研磨后拌入饭内,芽菜烫一下,加入少许蚝油和烧肉汁就完成。家里没有葱也没有芫茜,我把黄姜嫩芽切丝撒在饭上。每天像打战般完成早点,既兴奋又紧张,很享受这过程。


              外子喜欢这样用餐,只要不返回职场,他一定不会让我中止。之前在病中他细心照顾几个月,既然他喜欢,Linnh Café 就继续开张。


              天气凉爽,我们在外面延续早餐时间,慢慢喝茶。天濡染暗下来,黑得像夜幕低垂,闪电打雷,电光火石,蛮可怕的。我把灯点起来,百般滋味在心头。这盏灯让我想起当游子寄住他人家,黄昏时刻家家户户陆续开灯,我跟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同住一屋檐,鼻头一酸。工作后离家独居,整排店只有几户人家,后面是一大片草原。我住在店屋上,楼下和楼上前半部是栈房,感觉更孤单,常常倚在窗前看人家的灯。新婚后外子有时过了放工时间还没到家,我像块望夫石站在窗口不断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一盏盏渐渐点亮的灯。有了自己的家后,只要有人没回家我都会给他留一盏灯,就像妈妈当初为我们而留。灯对我来说不是一盏灯,是一份关心,温暖我的心,照亮迟归的家人。




                    做了个乳酪蛋糕,外子一看忍不住即刻拿一块吃。我家很久没做这蛋糕,看那细腻组织,那能不吃?



              儿子带朋友回家,我炒了一大镬米粉,下雨天吃了暖肚。可怜的孩子,行管令期间所属那州至今还是红区,想念父母也有家归不得。他说行管令期间米粉烫了捞糖、盐和酱青吃了一餐又一餐。给老幺准备个烧肉便当,好珍贵的烧肉,给妈妈的小宝贝。
             

第七十一天








              今天醒来精神恍惚,不知身在何处。发了一阵呆早餐时间已逼近,什么头绪也没有。冰箱已接近真空状态,能煮的食物也也已经煮过。大吃的老二在家,我该煮什么喂饱他?想到他小时候只要一去花城一定去巴刹楼上吃客家面,最后一次去已不见踪迹,听说搬到Seremban 3,我们没去找。长大后他还是喜欢客家面,常在小贩中心买特大的。客家面的配料只有肉碎,简单朴实,外貌也不吸引人。越简单的食物慢慢品尝就能吃出食物的原汁原味,不含过量调味料。花城那一档是我实习时开始吃的,第一次看到的观感是好苍白!吃了几次会开始怀念,回头找。老二自我带他去吃过第一次后,无论去到哪里都会找客家面,但他还是最喜欢花城那一档。那是小时童年美好回忆的食物之一。


              老幺给我们买一些糕点,正好当午餐。那个沙谷包,一看就不开胃,馅那么少那会好吃?吃入口更失望,没有味道的绿豆馅,难怪老幺吃了一个呱呱叫。这小食七姨做的最好吃,馅多皮QQ;内馅甜咸有胡椒粉,那才是标准的沙谷包。老友之前专卖这糕,味道也不是这么一回事。



              下午时刻,弄两杯冷饮当下午茶,有泰式皇家奶茶、经典金咖啡和美禄的混合饮品,果然香醇可口。配上一块乳酪蛋糕,享受星级下午茶。不能出门喝咖啡也无须委屈自己,自己在家泡制。



              煮了一个百味排骨,把鸡饭、烧腊、鱼条的蘸酱全倒下去。加了草果、花椒、辣椒粉和调味料,一锅排骨一餐就吃光。家里巴西菠菜繁殖很快,采了很多还还有一大片。煮一锅蛋花菜汤给七个人吃,再炒多一个咸菜鸡蛋。我母爱泛滥,煮给别人家孩子吃,儿子说久没吃住家菜的同学差点掉泪。


2 条评论:

  1. 好用心的每一餐^^

    回复删除
    回复
    1. 疫情好转,一切将要结束,到时不可能这么吃法。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