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野菜饭 –Nasi Ulam


野菜饭 –Nasi Ulam


              外子自小吃Ulam长大,夫家四周野菜垂手可得。我对这些看似熟悉却从来叫不出名字的植物不曾上心,直到几年前。要煮青叶饭每一种叶子都得问人,问了再问,人家不烦自己都觉得无知。狠下心用几天时间把植物拍照、记录、重复背诵,终于不必靠人。这些植物可不像空气花那么易学,上网搜查即有。野生植物,不同区域有各别称呼,我用乡土语、广东话、福建话、泰语、马来语及英语硬把它们的外貌和名称存入大脑,不断复习。发现得越多兴趣越高,靠人何时了,自己懂最好。



              虽然我家的院子面积小,以往种在后院来得及抢救的野菜得以保留,大型的被摧毁。无须缅怀也不必感叹,就用所拥有的植物煮一顿野菜饭。拿了一个竹匾在院子采香叶,够两个人吃。野菜无须烹煮,切了即可食用。自己种的无须担心有农药或除草剂,采摘过程就是一种乐趣。。


              用新鲜黄姜煮一锅黄姜饭,不是黄色素所能媲比的香。把野菜切细,虾米和蒜碎用文火炒香。饭熟后用香蕉叶包裹,趁热撒下野菜。让黄姜和野菜香在香蕉叶里融合,形成独特的香味。打开饭包先别顾着吃,一定要深呼吸,把香气吸入才大快朵颐。撒些虾米碎再倒一些发酵鱼酱捞匀,宠一宠味蕾吧!
 
              享受农妇乐,吃一顿最天然的简餐。

4 条评论:

  1. 我这边少见卖这类似的野菜饭, 我很喜欢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那天我去你们的菜市场走一圈,的确没有这些野菜,是另一些我没看过的野菜,那让我非常兴奋。

      删除
  2. 啊~ 看得到,吃不到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