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我家先生最爱的Singgang鱼汤

我家先生最爱的Singgang鱼汤


       我家先生可以连续一个月吃这鱼汤配饭不发怨言。家婆以前是整百条整百条地煮,天天翻热让鱼入味,以汤捞饭。鱼煎过后就是马来人所谓的Ikan Rebus Goreng. 来咖喱鱼未煮前先以此法处理,这样的鱼才入味、够味、合格!我一向来不爱吃华人的咖喱鱼饭,他们不会以这一步骤处理鱼,鱼身软且无味。以此法处理过的鱼,鱼肉结实,煮了不会散。我们家不叫Singgang,我们叫 Pla Tom, 泰语鱼汤之意。一样的食物不同的称呼,在我家你说Pla Tom,堂兄姐一定起哄,我们记忆里用八角碗喝的汤。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谱,有些人会放椰糖,我不喜欢,煎鱼时会粘锅。老家煮的一向来不放香茅,就是阿参片和南姜。我喜欢香茅,加入不影响味道还去鱼腥。外子常说我做的鱼汤比他母亲和我妈做的还要好吃,每一次煮鱼汤,让他试味,试到满意为止。


       这一锅Selayang鱼有两公斤重,鱼贩以RM10 卖给我。不是所有的鱼都适合做singgang,这Selayang鱼即是沙丁鱼,鱼身厚实最适合。一锅鱼可以慢慢煎,配饭配粥都是一级棒。我不担心开斋节没人开店做生意,这份量足以喂饱我家大小食客。我比较喜欢把鱼煎了配清粥,吃上几顿也不腻。外子和儿子喜欢煎得脆脆的鱼,连骨头也一并吞。我只要把鱼煎熟就好,喜欢湿润的鱼肉,一种米养白种人,不然世界很单调。


       喜欢看那两父子以汤捞饭的情景,我没有这习惯,看他们吃很疗愈。


材料:

15片阿参片
5片南姜片
2条大辣椒
2支香茅
2公斤Selayang
粗盐适量

做法:
  1. 阿参片铺在锅底,把鱼处理干净排在上。
  2. 倒入盖过鱼份量的水,置入南姜片、香茅。
  3. 加入适量的粗盐,若你要喝汤则不能加太多,若你只想用汤汁捞饭,可以多放一些。
  4. 开火煮鱼约半小时后,放入大辣椒。
  5. 十分钟后熄火。

4 条评论:

  1. 你这里太多与众不同的好料了, 重复看了又看,很喜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这里没有多少人会进来,即使进来了也悄悄地走。
      有时候我也觉得蛮寂寞的,哈哈!

      删除
  2. 回复
    1. 这个煎了很好吃。配粥更妙。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