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让人思乡的乡土野菜餐

让人思乡的乡土野菜餐



              我家先生来自偏僻的乡下地方,与祖母的胶园毗邻。外子自小吃的就是野菜餐和简易的鱼汤。交通不方便,出入、买卖靠船只。我们家日本侵袭马来西亚时逃到胶园避难,姑姑们练就一身认野菜煮乡下食物的好本领。虽然我不是生在那个年代,但姑姑们把这饮食文化带回城市,成了爸爸和叔伯们喜爱的菜肴。从我懂事以来餐桌上常常出现这类食物,上至祖母,下至堂表兄姐们都爱吃野菜餐。我虽懂得它们却不能接受苦涩味,可能当时年纪小,抗拒苦味。我和外子因而没有饮食文化差距,他喜欢吃的我可以弄出来,我喜欢吃的他也渐渐爱上。老家就像一个大锅,各式饮食被带进来,吃得广也吃得杂,其中受泰式烹饪影响最深。






              我家先生最爱的鱼汤,主要是捞饭用,若要喝汤,盐必须减少。饭是用Na Dam 叶煮,表弟媳的父亲去沼泽地带帮我连根挖起来,我家的宝。单看那紫黑色就让人兴奋,我对天然色彩的饭特别开胃。家里之前有一棵,老幺玩火把它烧死,心疼不已。这一次叮嘱外子帮我多加照顾,一定要让它长得茂盛。我家先生最可靠,只要他答应你的事一定不会放飞机。


              这一次的野菜餐有青胡椒粒、荜拨、野人参叶、紫背葵花叶、腰豆果叶、咖喱嫩叶、巴西菠菜。我最爱吃的印度月桂叶没有嫩叶,那是一种非常香的叶子。两父子像🐏般把叶子吃得七七八八,剩下的当堆肥。


            三人一起吃晚餐,好难得。我家老二回来,家里的食物消耗得很快。在外地的亲友看了这些菜肴一定思乡,无论你走到哪儿,儿时的童年食物最叫人难忘。



Singgang 鱼汤



Na Dam 饭:




泰语叫Na Dam, 黑面的意思,马来语叫 Daun Sintang 



Na Dam 汁

香兰叶
疯柑叶
香茅

做法:
米洗净后浸Na Dam汁,加入其他香叶把饭蒸熟即可。




6 条评论:

  1. 我沒想咖喱叶可以拌饭吃,谢谢Linnh^^

    回复删除
  2. 好羡慕这一切,还在寻找Daun Sintang。

    回复删除
  3. 野菜,我从小就爱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告诉我东马的野菜吗?我很有兴趣。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