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第五阶段有条件行管令(72 – 74天)


第五阶段有条件行管令(72 – 74天)


第七十二天







              女儿说室友的妈妈很喜欢某个牌子的泰式Tomyum料,我们在泰国买了一大罐送给她。把那料说得那么神奇,我也买一小罐。从新年前到现在那一小罐料就在架子上躺着,没有想做的推动力。给女儿室友妈妈送了第二罐,自己的还原封不动。我对这些现成的‘料’没什么兴趣,很少买。家里有两个喜欢Tomyum的人,不煮还待何时?放了一些海鲜豆腐和肉丸,加入蘑菇,煮一大碗粿条汤。儿子的同学给我送来一些新鲜疯柑叶,没有它Tomyum黯然失色。我家两个男的喜欢得不得了,两父子一个模出来的。若你让我选,我还是喜欢有粉肠的猪肉粉多一些。


              家里冰箱处真空状态,逼不得已出门采购,有鱼有虾还有猪肉,有老二在家食材可以耐几天?餐桌上他说有好消息和坏消息要宣布,问我是好事还是坏事?学校已发通告,线上上课和考试会延续到年尾,意即会在家待到年尾。怕我嫌他烦吃得多,家里粮食很快见底。天下妈妈谁不想孩子呆在身边,哪有烦不烦的?嘴巴是那么说,心里可不是那么想。





              鱼撒盐下锅煎得脆脆,两父子喜欢我不爱。我喜欢恰恰熟湿润的鱼肉,不喜欢脆脆的口感,像在吃鱼饼。鱼若煎得不脆就会被质问,双赢局面是一边脆一边不脆。煮一锅tomyum 海鲜汤,加了虾和鱿鱼,倒入一些淡奶。新鲜食材最好吃,随便怎么煮都可口。再煮一锅酸鱼汤,两父子一看到眼睛都发亮。


              午餐吃饱了,我跳过晚餐,只有外子一人用酸鱼汤捞饭。给他煎几尾鱼配饭,当“煮妇和主妇”家务没完没了。
             
第七十三天

 

              自行管令以来还没机会做烧卖,家里有人开始说想念烧卖,我也想吃。听到烧卖,老二特地去买云吞皮。家里多一个人很不同,多出一双手任使任唤。做了虾仁烧卖,泡一壶茶,吃完一笼还添。天气阴凉,适合品茶吃点心,在院子待久一些。

              用酸鱼汤煮丝瓜,这一道汤是外子的最爱。自我第一次做给他吃后,他就爱上了,常常要求吃这道汤。珍藏的烧肉拿出来烤热再炒一个肉片芥兰,有菜有肉有汤,没虐待亲夫。老二今天线上考试,我们吃饱了他才考完,自己单独吃饭。


              外子说想吃Kosui,之前买不到嫩椰丝,无法做。他说没有椰丝无所谓,他可以空吃。他可以我不行,吃这糕点一定要沾多多嫩椰丝,老椰丝会破坏口感。同事的邻居卖这糕,有Potluck或活动时都会向她订购,很受欢迎。简单的糕点讲究的是口感,过软不行,太硬也不可以;除此之外还要带一点QQ但不能过度。糕点不可粘碗,整个糕脱模后必须光滑亮丽。


              炒了个冬粉送去给妈,外子晚餐也吃冬粉,我跳过晚餐不吃。整个行管令期间裤头松了,每天煮却吃不多。老友说我这么煮法,解封后衣服穿不下。我煮,胖的是另一个人,我不胖反廋。

第七十四天

 


              生病或没胃口时想到的食物就是馄饨,柔软易吞,咕噜咕噜滑入喉咙,无须多加咀嚼。吃干捞面会额外点一大碗馄饨,看它像云一般在汤里飘动。放工后有时累得没食欲,只点一碗没有面条的馄饨,捧茶不苟言笑的小妹曾走过来问就只吃这个吗?我和女儿出水痘时,两母女请病假在家,天天吃只以糖、盐和胡椒粉调味的云吞和烧卖,吃了一星期还吃不腻。


              今天早餐煮一碗特大的馄饨,加了甜菜和枸杞菜。外子说这一碗在小贩中心要收RM20,普通RM5一碗的才有几颗云吞。我们吃得好满足,外子还打呃。早餐未吃完,老二下楼哭丧脸说妈妈没有准备早餐给他。馄饨不能早准备,放在汤里会烂。放着还没喝完的茶给他炒粿条煮馄饨,这小子诸多要求,要吃菜粿。行!用越南米纸包,红萝卜、沙葛的准备功夫归他。力气大的老二不消两下子就把蔬菜刨好,我也快手炒一大镬馅料,包了越南菜粿。












              服侍完小的,大的又肚子饿,再炒粿条,忙完一轮又一轮。老友打电话来关心为什么今天我没动静?我家有两个不同时间吃饭的人,待在厨房的时间长了点。将心比心,那些要照顾一家大小还要张罗家公家婆小姑小叔饮食的家庭主妇,现在是一根蜡烛四头烧。


              晚餐煮个馄饨汤给我和外子,天气变化无常,胃口全失。老二吃越南菜粿和炒粿条。

4 条评论:

  1. 好豐富呀!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做记录还不知道原来我家吃得乱七八糟。

      删除
  2. 我一天煮两餐都觉得累,更不用说你煮的N次,太勤劳了。
    那个米饼卷很吸引我,要去买沙葛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米饼卷绝对不会输给菜粿,忙起来最容易做的东西。我给了儿子的朋友,他发短信说超级好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