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星期一

自供自足芽菜

自供自足芽菜


              这段不出门的日子,我学会种芽菜。Laney激起我的好奇心,外子推波助澜给我看一个视频,芽菜可以种在矿泉水瓶里。我家没有金属水壶,锅也不够用,矿泉水瓶可行。



              把矿泉水瓶横切一刀分成二,底部插孔。绿豆浸泡六小时后放入有孔的矿泉水瓶里,一天淋三至四次水。曾经读过豆芽生长过程见不得光,否则会变苦。把浸透水的绿豆装入黑色塑胶袋里,每天浇水就从瓶口灌入,从没打开。多余的水倒出来,到了第四天才打开看成果。


              第一次瓶子竖着放,豆芽全挤在下面,密密麻麻透不过气。第二次横着放,同等份量的豆芽长满整个瓶子,每一天握在手里,能够感觉它逐渐增加的重量。


              种了四天的豆芽长很多根,豆芽细细长长。我把第三次的收成时间缩短为三天。豆芽较短,没那么多根须,看似不错。第三次的豆芽收成份量少,只够炒一次粿条,个人觉得比较好吃,外子却说四天收成的口感较好。


三天收成的豆芽


三天半收成的豆芽




                     第四次三天半就收成,这一次的豆芽水嫩,是时间的关系抑或下雨的缘故?我们一致同意三天半的豆芽最好吃。用它炒粿条,豆不硬须也少。我说过绝不摘豆芽须!

              行管令限制自由,给许多人带来不便却我让重温儿时科技不发达,食物不精致的年代。它让我学习应对生活,天天都是挑战日,用有限的材料煮出想吃的食物。


这个还在等收成


6 条评论:

  1. 我个人觉得豆芽要足够水分, 我淋水时冲多几下,让它滴干。第四次种时, 两天半它就出到盖来了,我快快收割。。很甜很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红豆长得很慢是吗:我刚刚偷偷瞄一下,好像才脱壳,短短小小的。

      删除
  2. 我的也是两天后才长出来, 过后就快了。

    回复删除
  3. 哇 红豆芽好吃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