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星期五

Kuih Tepung Boko


Kuih Tepung Boko

 

              传统马来糕点,我从小就认识它却不怎么爱吃。这种木薯糕点看似容易,做起来有几个步骤要注意。妈以前在院子种很多木薯,她把木薯刨了做成木薯粉,偶尔做一些木薯糕。妈常说做木薯糕一定得把薯粉洗掉一部分,否则做出来的糕点会很硬。我虽不爱吃木薯糕点,这一点却深烙脑海。

 

              之前在后院种一些黄色木薯,做了一两次神枪手的烤木薯糕送人。表姨还打电话来讨食谱,说穿了就是把刨好的木薯洗一洗。其他的任你怎么加都无所谓。





              邻居送来的木薯本想做几种糕点,刨好后份量不多只够做一种。家里没有椰丝,盒装椰浆倒还有。马上想到这简单的糕点,用料不多,可以吃到最原始的味道。虽然不曾做过但一点也不难,开工了!


              我不知道木薯是白色或黄色,蒸好后才发现它无色。糕点没色,椰浆白色,苍白!赶紧采几朵小蓝花挤出浓汁搅一搅再蒸,出炉的木薯糕带一抹淡蓝色,我很喜欢。通常外面卖的用黄色木薯,配上白色椰浆,很好看。


              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卖饭卖糕。常常幻想自己是在巴刹卖糕点的嫲吉,面前摆着一堆糕点等顾客上门。我胸无大志,最喜欢竟然是卖糕点和马来饭。行管令期间让儿时幻想成真,开心地用香蕉叶包糕点。外子在一旁笑我玩masak-masak 玩得忘我。把糕点送给邻居的感觉就像真的开档卖糕,糕点卖光,非常开心。

 

              外子喜欢吃Tepung Boko,家婆生前种很多木薯,是他童年食物之一。马来糕点还有很多种类,我的选择很多,这从来不是首选。自己做的却吃得津津有味,没有选择的选择,嘿嘿!

材料;

3杯木薯茸
1杯白糖
半杯水
香兰叶

 

做法:
  1. 木薯刨细后加入清水洗。
  2. 过滤但别沥干。
  3. 再冲水一遍,让木薯茸的颜色变白。
  4. 把木薯放在过滤器上滴水,但别挤压。
  5. 含水的木薯茸加入白糖,倒入铺上香蕉叶的容器。
  6. 倒入约半杯水,视木薯含水量而异。
  7. 排上香兰叶,大火蒸45分钟即可。
  8. 熟透的木薯糕淋上椰浆汁就可享用。


椰浆汁:

1盒椰浆(200g
500g
2 小匙盐
4 大匙粘米粉
香兰叶

做法:
  1. 所有材料混合后以水浴法不断搅米糊。
  2. 十五分钟后米糊会变得较浓稠。
  3. 试味,若无粉味即可熄火。

4 条评论:

  1. 材料简单的糕点, 味道让人忘不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上了年纪越懂得欣赏简单的食物。

      删除
  2. 我没吃过这个糕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从小在马来糕点中长大,对很多马来糕都不陌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