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星期日

第二阶段行动管制法令首五天(1.4.2020 - 14.4.2020)

第二阶段行动管制法令首五天(1.4.2020 - 14.4.2020)



第十五天







               不知不觉过了半个月,宅在家对我影响不大。求学时期,年尾长假,我就试过一整个星期不踏出大门,天天窝在家里读小说。我不热衷社交活动,居家隔离不会让我心情低落。半个月无须上班的日子,我省下洗衣、收衣、折衣、烫衣的功夫。上下班的路程、车油钱、维修费省了不少。每天的早餐和花花草草让我的肩痛、头痛、背痛消失,天天有度假的感觉。在自己家里的咖啡座,连吃十五天早点。





              这几天的天气热到让人无法忍受,走出户外就感到一股热浪扑面迎来。外子喜欢带酸的菜肴,热天吃一些酸酸的泰式冬粉吧!用家里能找到的材料做了一个冰冷的沙律,他果然吃了两大碗。


              晚餐就来个比较西式的简餐,炸马铃薯和炸鸡配番茄生菜。鲜艳的颜色看了让人开胃。我把马铃薯都吃光虽然它非我所爱,但它真的很香。

第十六天

 
              一早就有工作,偏偏遇上线路出问题,工作半天吊,无奈无言!烘个马铃薯香肠披萨当早餐,特地搬到百香果棚下用餐,抚平急躁的心情。咖啡与披萨,我与外子的早餐。他最喜欢我冲的咖啡,炼奶只剩两罐,不敢天天泡。我是个恋家的女人,哪里都不去最合我意。



              老幺给我带回高筋面粉和普通面粉各两公斤,不愁没食物吃了。自管制令实行后这小子第一次踏入家门,叫老爸把袋子里换找的钱洗了晒干。看到一张张晒在院子的钞票,失笑。有警惕心还是好的,最怕是掉以轻心。

 

              中午用豆腐干炒蔬菜,在铁板上煎蛋,把豆腐干倒入。昨天剩下的冷冬粉也拿来下饭,两个人吃个精光。感觉我比上班时间还更忙,唯一不同的是无须浪费时间在上下班的路途。呆在家可以做一直以来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同时要上网做工。老友说这样的生活很不错,居家工作兼顾兴趣。我告诉她行动管制令解除后我一定会怀念这段时光。


            香兰燕菜切碎后加入百香果和糖水,成了消暑甜品。看着这杯冷冷的饮品,你可有动心? 




              儿子买一袋的马铃薯,剩下最后两个,切块下锅炸后炒大葱、黑醋、甜豆豉和辣椒。马铃薯一向来不是我的首选,没有选择或茹素期间才吃。我喜欢做不同的尝试,虽然不喜欢某种食物但还是肯试着去接受。

              马来西亚的确诊病例今天又升高了,千万不要举办禁食节食物市集,除非你想更多人染病。

第十七天



 
              一早煎了香蕉乳酪煎饼,想送给邻居。他心有灵犀在对的时刻经过我家门前,赶紧递给他。转身又送了豆芽和苦瓜过来,太幸福了!此时我最需要的是蔬菜,什么菜都行。老幺给我买一包小黍米,虽然老得咬不动,我还是慢慢嚼,把它吞下肚。邻居叔叔就像上天派下来的天使,及时给我送来蔬果。







              在院子里吃完早餐后,我们开始收拾庭院。把植物从一个角落搬到另一端,添土、除草。外子用镰刀和铲子把厨余、枯枝、落叶和果皮剁碎,加速度堆肥的形成。一个上午忙个不停,肚子很快又饿了。




              转身拿出意大利面条,找到三姨给的龙虾,如获珍宝做个马来西亚意大利面条。我绝不会去西餐店点这道面,吃不惯那调味料。自己煮的要怎么吃就怎么煮。几个老友同时在群组中上传今天准备的食物,老友的先生准备了一大叠的印度煎饼和黑咖啡当午餐,好壮观!还有人做了工程浩大的封肉,民以食为天。


              管制行动令期间网友发挥无限创意,无论是视频、歌曲或文字都让人忍不住大笑。这段日子我笑得最多,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佩服这些鬼才,为这段日子带来欢乐。


              下午茶吃几块香蕉糕配红茶,不出门最安全。确诊病例又增加,防范措施得提升,我的手洗得快要破皮了。

              小时候,家里最小的我每一次都被派到摘豆芽尾的工作,一大盆豆芽怎么拔都拔不光。小小年纪对豆芽很反感,撂下狠话以后我掌厨,绝不拔豆芽尾! 多年过去,我很少买豆芽,即使买也会挑干净没带根的。提起这事外子笑呵呵说难怪厨房很少见豆芽,童年阴影。邻居送来的豆芽有很多根,跟儿时的豆芽很像。甭想我花时间去处理,连根带芽下锅炒!炒出一大碟豆芽,吃入口都无不妥,还很甜。有点怀疑小时候摘豆芽尾是不是大人特地想出来的儿童行动管制法?

第十八天


              行动管制令第十八天是清明日,今年的义山肯定冷清,子孙只能在家祭拜。一早醒来在屋外摆张小桌供奉水果、鲜花和清水。点两根蜡烛,举手拜拜。祖母在世曾交代不得已之时拜什么都好,一定要有一杯清水。小小一盘水果,祭拜父系、母系的长辈还有夫家的祖先。远在他国回不来的堂兄姐原本寄望我可以代他们去拜大伯父与大伯母,现在只能拍没有灵位的供品叫他们举手拜拜。


              邻居一早送来一包菠菜嫩叶,还有一个葫芦瓜,好感动。菠菜全是嫩叶,树身应该留在原地让它继续生长。嫩嫩的葫芦瓜让我想起在老家常煮的汤,那是二姑的做法。老友看到照片马上说出汤的煮法,果然是说着同样年代语言的老友。做了个大葱九层塔油煎饼,请外子赶紧送过去给邻居当早点,感激他在这非常时期救济我。
 

              泡一壶茶在院子里清理枯枝,摘了一些Pucuk Jenerih。女儿和外子喜欢这野菜,今晚给他下饭。看到堆肥慢慢变成土,很兴奋。果皮和厨余是目前最好的肥料,有了它,蔬菜长得快。我做不到零垃圾生活,但能再循环的东西都不轻易丢弃。在这非常时期,家里有很多东西可以拿来用,不会造成困扰。不是钱的问题,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不会因为忘记带饭盒而不打包,更不会因为拒用保丽龙盒子而空手回。情况许可下我会带着自己的餐盒,情非得已就用档主提供的便利。生活里我只能做到尽量少用却无法完全不用。带回家的保丽龙通常里面会有多一层包装,保丽龙还是干净的,留待下一次用。旅店提供的肥皂除了拿来洗手,我把他们全叠在一起洗澡用,从不浪费。去购物我会带环保袋,家里多余的塑胶袋和塑胶圈我拿去小贩中心给卖面的阿姨。所有的纸皮、纸张集合起来再循环。用过的单面印刷纸我会用订书机把它集成小簿子,再用另一面书写。我不会走两条街只为寻找裸装的食物,更不会用需要清洗的卫生巾。没有用手帕的习惯,细菌容易在手帕上衍生,清洗依然需要用上水和肥皂。我不是及格的环保份子,我只照着自己舒服的方式去减少伤害地球。



              邻居送来的菠菜加鱼饼和姜片炒一下,冰箱里挖一些子姜鸡翻热当午餐。跟老友说她们的菜收在冰箱,我家的菜藏在土里!她说她家隔两间店屋卖的是金马仑载下来的新鲜蔬菜。我说从金马仑收割到她手上至少也超过二十四小时,我家邻居送来的菜刚离土五分钟就到我家。几个老女人在斗嘴、斗智力、斗牙尖嘴利。活了大半辈子,隔空叫嚣当情趣。能有一群老友陪伴,生活并不寂寞。




              晚餐来个野菜餐,简简单单的乡村吃法。我家先生的肚子隆起来可以给我当枕头睡觉,我叫它 Tummy Pillow。吃饱后他把厨余拿出去当堆肥、抹地板。家务一向来都不是我一人做,家是大家的,分工合作。孩子不在,不是他做就是我做。下厨我管,车子他洗。钉钉补补他理,茶水点心我顾。地谁拖?灰色地带,谁勤劳谁做。近来忙着玩,请他帮我抹地板,甜甜地称赞(没有学小叮当,自认声音比小叮当好听) :‘Hubby,你抹的地比我还干净。’对方飘飘然,那一天开始家里的地不需要我抹。

第十九天








               家里有越南米纸,早餐就吃越南卷,有什么包什么。清晨下了一阵毛毛雨,给空气降温。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十九天,再重回职场一定不习惯。

              老幺再次帮我们去采购,睡眼惺忪全副武装出发。这小子上一次出糗后提早跟我要购物单,我敢打包票他一定在埋头苦读,拼命把食材和名字配对。在霸市他胸有成竹地说这一次绝不会出错,跟着妈妈给的单子买。‘妈!葱长什么样子?又来了!我人不在霸市都能指引他去正确的架子,只听他用马来语问霸市的kakak,人家也乐意帮他。这就是成长过程,从错误中学习,不懂学到懂。带了很多食材回家独漏掉我的小辣椒,接下去的日子我怎么办?这小子亡羊补牢,赶紧去摘舅舅种的小辣椒拿来充数。这一次的食物够我吃上一个月,间接地也给未来媳妇训练一个可以派去买菜的夫婿。

              两只鸡、三尾鱼、虾、番薯、蔬菜,鱼片,………………….一直忙到下午才把该煮的煮熟,能收入冰箱的收还好。拍给女儿看今天买的货品,她第一个反应是我们家小小的冰箱挤得下吗?嘿嘿!戴惯你老爸给我的高帽,挤不下我也有办法。我家先生无论去旅行或购物回家,只要看到一大堆看似无法装入的东西,他一定把球踢到我脚下说我可以解决,屡试不爽。说真的,每一次都不负众望把所有东西收纳,就像今天,原来整理东西也是一门技巧。



              煮了豆豉姜丝鱼、虾米胡椒葫芦瓜汤、大葱香辣鸡、番薯糖水,比上班天还忙。管制令期间我没有闲着,心却很悠闲。穿着便服呆在家边做工边玩,很喜欢这种生活。




              把邻居送的苦瓜切薄片炒咸蛋。外子很喜欢这道菜,他把一大盘苦瓜全扫光。外子还是挑最小的苦瓜,难怪邻居说他种的苦瓜拿到菜市场没人肯代卖,太长了冰箱容不下。

              我是好市民,乖乖呆在家不出门十九天,你呢?

7 条评论:

  1. 我还没吃过葫芦瓜呢!><;有机会得试一试。

    回复删除
  2. 我今天做醃苦瓜

    1) 苦瓜去籽,把裡面白色層劃乾淨,不然會苦澀。切薄片,
    加鹽片刻出水后,過水,擠干;

    2) 辣椒(切絲),糖(我覺得甜一點比較好吃),几滴麻油(太
    多很geli)和足夠的酸柑汁;

    3) 1和2,一起攪拌後,放入冰櫃,冷後更好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我还没做过,谢谢分享。一定要试。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