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第二阶段行动管制法令(20-22 天)


 第二阶段行动管制法令(20-22 )


第二十天


              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想今天早餐吃什么?喜欢看我咖啡座唯一的客人每天期待的眼神,不想让那眼神变暗淡。有些食物得提早一夜准备隔天才有得吃,偏偏我喜欢这种即兴考题,逼着脑筋转,否则太过悠逸脑袋生锈。











              今天想看色彩缤纷的早餐,烤面包费时,早餐时间逼近,做炸面包吧!揉一揉面团,发酵时煎蛋、煎香肠。面包发酵好,下锅炸就可夹馅吃。我家先生被传染了,吃早餐前拿出手机拍照。不止他,老友现在煮了菜也摆盘拍照寄给我看,我哈哈大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老幺买了跟我手臂一样长的丝瓜(角瓜),拿一条煮汤。中午喝一大碗汤,炸面包还在肚子里未消化,省却一餐。上网工作后再来一碗番薯糖水,加了姜块的番薯汤是妈从小就煮给我们一家人吃的,爸爸生前很喜欢。我家先生又在锯木,别问他想做什么,惊喜留待成品做好后。





              邻居叔叔又送来一袋嫩菠菜叶。在这非常时期有个‘自耕自足’的近邻,我感觉自己很幸运,天天有新鲜蔬菜吃。用他送的菠菜,加些鱼片和吃剩的猪皮零嘴炒。吸了菜汁的炸猪皮就像鱼鳔那么美味,可惜那是最后一包了。香辣鸡、丝瓜汤和菠菜是今晚一菜一餸一汤的晚餐。

第二十一天







              三个星期过去了,情况有些好转,这两天只有百多个确诊病例,没超过两百。前一晚蒸熟萝卜糕,今晨炒香虾米就可吃。在门前等待邻居从菜园归来,递给他一盒萝卜糕。他的身影和长相越来越像我爸,难怪产生亲切感。他送来甜美多汁的百香果,我们多么幸运,不必出门或网购都能买到上乘的水果。叔叔又送来一条白玉苦瓜和葫芦瓜,Hooray 老友说白玉苦瓜不容易种,我连吃都没吃过。

师傅要我们各煮一碗加了蜜糖和牛奶的饭礼佛,祈求疫情快点消失。

台湾枸杞菜、白萝卜的芽、番薯叶、小辣椒,快快长大哦!

杏鲍菇






              外子不停在锯木,需要大量食物进肚。完成工作后,好好煮一顿午餐犒赏他。烤蜜糖鸡腿、椰菜花炒杏鲍菇,还有他特地要求的Singgang Keteneh,丝瓜酸汤。南姜难寻,我用黄姜替代,半锅的汤几乎是他一人喝光。他对酸度的要求比我还高,只要食物带有酸味,一定扒很多饭。感觉窝在家里吃的比外面卖的还好,想吃什么就煮什么,依照口味烹制,无须特地交代侍者不要下糖。


              儿子今天要回来拿饭,特地给他炸鸡胸肉,做个惹味姜汁淋在上。把所有的饭都盛给他,今晚吃一碗加了菇和炸肉丸的虾面,没有虾肉的樱花虾面。
           



第二十二天




              一早醒来特别怀念重口味的炒面,整个脑袋想的都是虾、鱼片、蔬菜、汁浓稠的炒面。昨天试探地问外子想吃什么面?两个选择:黄面或快熟虾面。他马上说不要黄面,要樱花虾面。那包黄面竟然像我这张黄脸婆的脸不受落!厨房我掌权,给你一次选择权后今天就由我决定。因为嘴馋所以用心炒,依自己口味订制的炒面。不选黄面的先生竟然忙着找手机拍照,手机吃两次,他吞下一大碗,露出满意的笑容。



              这星期的线路特别弱,电脑、手机全搬到院子工作。屋外讯息较强,难怪对面的邻居每天跑出屋外大声讲电话。泡一壶黑咖啡,在绿色环境工作;除了有些热,比我办公室好多了。重回三面墙的办公室做工必会憋死,我那两盆绿萝小命休矣。



              做了Regina教的腌苦瓜,还在冰箱里冰着。迟一些给外子一个惊喜,他喜欢这类食物,顺便也把白萝卜腌一腌。两人很有默契,各做各的,吃饭时间我吹一声口哨他就出现在餐桌旁。楼上楼下,叫人无须大喊大叫,我的口哨尖锐响亮,连窗外的鸟儿都会回应。
 



              午餐很简单,炸个鸡腿,撒些香茅碎,茄子和角瓜蒸一蒸沾发酵鱼露。最简单的做法,最美味的佳肴。




腌苦瓜


              晚餐吃的都是再循环的食物,把它们改头换面再以新形式出现。女儿在小小的空间和室友好好摆盘一番才吃饭,以前在宿舍也把普通食物变得诱人才放入口。几个老友闲的无聊做着这些以往没时间做的事,个个拍照上传,还出题考IQ。行管令让大家开始注意日常被忽略的美好事件,看着老友一来一往的互动,思绪回到中学的课室里,吵吵闹闹过了大半辈子。

             
             



             





4 条评论:

  1. 苦瓜好吃嗎?

    回复删除
  2. 嘻嘻。。昨午我炸了一大罐蔥酥,大家愛吃,吃什麼都撒。
    可能自小婆婆帶大的關係,我常在旁邊冼切看,煮什么全随个人的口味。会和Linnh 分享,主要是因為我知道妳懂加減,會调到适合自家人的味蕾。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走进我家的人如果肯花时间交流是一种缘分。
      老一代的长辈下厨不靠食谱,煮菜看冰箱有什么就煮什么。
      我自小看我妈打开冰箱才决定煮什么,有时走出屋外采一些植物就是一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