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

第二阶段行动管制法令结束(26-28天)


第二阶段行动管制法令结束(26-28)



第二十六天






              厝叶绿豆包、咸香豆沙煎堆、红茶是今天的早点。选咖啡座常以花草为选择条件之一,如今用家里的花花草草点缀生活,准备想要的早餐,是平日无法做到的。情况许可的话每一天都要好好享受早餐时光,行管令一解,悠闲不再。


              平日忙上班,回到家已迟,与邻居只是点头问好。行管令执行后邻居知道我没菜吃,几乎每一天都送菜。我一双手也没闲着,下厨做糕点。我们只有两人,他们也一样,做了糕点大家吃,关系变得更密。似乎回到物物交换的年代,互惠互利,各得所需


              儿子给我带回一只盐焗鸡,蒸热半只当午餐。煮了懒人版鸡饭,没炒生米,只在米里加些蒜酥、麻油和鸡晶粉。一人还有一盅葫芦瓜汤,邻居叔叔种的。


              晚餐来个简单快速的快熟面,外子还是一律虾面口味。打开柜子找到女儿朋友带回的越南冬粉,随随便便是一餐

第二十七天


              我小时候很喜欢玩Masak-masak入学前几乎每一天都玩。以前没有电脑和手机,小女孩玩的就是这些。除了masak-masak还有纸娃娃,不断给她换衣裳。在外婆家比较好玩,泥沙、花草树叶取代米饭和菜肴,舅舅阿姨是我玩伴。在祖母家只有塑胶餐具和厨房用具,独自一人玩。没有食物的餐具必须加入一点想象力,把‘没有’神态自若地当‘有’,整间屋子的表兄姐们是我的食客。


              延续玩家家酒的情怀,摆了一桌食物,非常满足。仿佛回到儿时的欢乐时光,专注于玩耍,其他一概不理。外子的纵容让我变本加厉,看到他溺爱的眼神,我肆无忌惮地玩,拖延吃饭时间。这是我最爱的一套茶具,从未婚独居用到今天,从没好好给它们拍一张照。喜欢它们矮矮胖胖的造型,跟童话故事里的茶具相似。耳边响起那首童谣:

 I'm a little teapot
Short and stout
Here is my handle
Here is my spout

When I get all steamed up
Hear me shout
"Tip me over
and pour me out!"


              我的童年过得很快乐,世界只有童话故事,所以长大变老后凡事跟故事书里图片有关的食物或餐具我都很喜欢。








              用越南米纸做简易版菜粿,再用番薯做Cucur Badak我家先生看到今天的早餐,拿起手机拍个不停,他说家里的咖啡座比任何一家我们去过的还要好。吃饱不必付钱应该是最好的吧!他很喜欢吃Cucur Badak,这是误打误撞改良版。


              用一次性筷子给松萝当吊挂,把它们挂在屋檐下形成一个天然屏风。顺便泡一壶茶继续呆在院子里。



 
送个邻居的糕点,转头又送一条白玉苦瓜过来。


又大又甜的百香果,我们不必出门采购,邻居也无须去兜售,互惠互利。


              自从做了腌苦瓜,继之又做腌萝卜和腌葫芦瓜,酸酸甜甜很开胃。

              天天有做不完的工,在家跟上班一样忙。时间过得好快,天亮天黑又是一天。午餐吃得饱,晚餐给他冲一碗泰国的猪肉粥,他说味道蛮好的。家里有孩子同学去旅行带回来的越南快熟面,此时变成救命粮食。面带酸味却不是泰式tomyum,我觉得还不错。


第二十八天


行管令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天,我已经记录了二十八天的生活起居。解封后再看回头,必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人生的每个阶段,再甜再美,过去了就回不来;再悲再苦。终究会雨过天晴。



第二十八天,可以想到的早餐已经陆续做过。每个清晨外子期待我给他一个不重复的早餐,不是他的要求,是我给自己的挑战。我习惯坚持性地做着一件事,训练自己别轻易放弃,做到了成就感很高。我曾经被邀请去一个训练营,正碰上茹素期间,只带一个小饭锅和几包素食面,在哪里安然度过几天。我吃西瓜配白面包、面条,尽管别人吃荤食,依然不为所动。我坚持给孩子喂母乳,出差在外,也把母乳挤满整个冰箱。自豪地跟孩子们说哺乳期间你们没喝过一滴牛奶,直到断奶为止。坚持不是为了得到认同,坚持是一种自律的行为,每一个人的坚持有别。


一早起来做猪肠粉,从零开始。粉肠、配料、酱汁,全都得亲自准备。忙了两个小时,连早餐时间也拖延了。外子肚子饿却很自律地浇花、扫地,让我这个爱拍照的人咔擦咔擦拍个不停。猪肠粉是他喜欢的食物之一,他不爱有甜酱和辣酱的马来西亚猪肠粉,独爱这种淋着清澈酱汁肠粉。大概饿透了,以很快的速度吃完。我感叹准备两小时,下肚两分钟,厨房还有一堆碗碟要洗。这种费时费力的小食,花钱买来吃,省事。


桌上的菜都是邻居幸苦种出来的

苦瓜炒Cincalok


午餐再把半只盐焗鸡蒸热,炒一个cincalok 苦瓜。邻居送的巴西菠菜加鸡脚和鸡骨头熬半锅汤。午餐解决了,给他准备一份猪肠粉当茶点,肚子饿自己吃,我‘上班’去了。他说很喜欢这猪肠粉,可惜太麻烦,不忍看我幸苦。弦外之音:我还想再吃!


女儿住的那一栋楼有了确诊病例,就在她那一层楼,不是对面就是隔壁。大家同用一个电梯,我担心的事发生了。全是单身汉的对面屋平日吵杂,近日突然寂静,该是全被送院检验。都说了行管令期间乖乖呆在家,就不能好好听从指示?人心惶惶,有什么事只能干着急,什么也做不了。

晚餐就弄热剩菜剩饭,食材短缺,省着吃。家里的食材开始空了,一包面粉做三次糕点就用完,糯米粉、粘米粉更小包。酱料一一见底,材米油盐得有节制地用。老幺说他可以帮我们去采购,我不想他暴露在被感染的风险中。

两个阶段的行管令过去了,明天即将进入第三阶段。疫情看似不再大幅度飙升,我国有近一半的人康复出院,虽未放心也能暂时松一口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